【中国粮 湖南饭——田长说】安化县仙溪镇乡级田长:努力调和重大项目建设与耕地保护矛盾

2022-09-26 06:50: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邹礼卿 龚尚升

耕地保护是红线,项目建设用地是刚需,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矛盾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都有可能遇到的问题。

如何缓解这一矛盾?全程参与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节约集约用地优化设计的贺磊感触颇深。

作为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党委书记,贺磊也是乡级田长,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组织实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

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安化县仙溪镇九龙溪沿线,今年6月29日正式动工,这一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51.4亿元,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装机规模居华中第一、全国第二,用地总面积达4801.97亩。

如此庞大的水利工程,必然要占用耕地。“但通过优化设计和选址,这个工程总共节约集约用地887亩,避让耕地116亩。”贺磊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该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的水平,明显高于国内同类型项目。

怎么做到的?贺磊说:“那真是想尽办法。”

以项目进场公路设计为例,要走大型车辆、运输大型设备的进场公路长17公里、宽7.5米,最初的设计方案是将3米宽的村道扩成7.5米宽。

从工程角度讲,这个设计方案省经费、省工期,而且占用耕地比例在湖南省审定范围内、符合用地政策规划。但是,这需要占用水田68亩,涉及100多户村民。

“安化地少山多,人均耕地仅0.7亩。耕地如此紧张,能够节约就尽量节约、能够少占就尽量少占。”贺磊介绍,为了让项目进场公路尽可能少占耕地,工程师与设计单位沟通,改了30来遍设计图纸,决定开山修隧道。

打通山体、修通隧道,这条进场公路就可以做到几乎不占用耕地。

在项目其他交通工程用地设计上,如环水库道路原定方案是按中心线两边各外扩15米至30米来确定道路用地范围,即道路用地宽度达到30米至60米;但通过论证,修改后实现道路用地宽度平均仅20.8米。

项目所有的交通工程能走直道绝不拐弯、能架桥修隧就架桥修隧。路面变窄、里程缩短,交通工程用地明显减少,仅此一项,就节约集约用地680亩。

确实需要占用耕地的局部区域,又该怎么办?

贺磊说:“遇到这种情况,需要按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要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且必须做到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

相关专题:中国粮 湖南饭——田长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