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110周年研讨会举行

2022-09-25 22:1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宋文志 尹柯柯 丁攀攀)1912年,我国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先生创办了长沙县立师范学校(长沙师范学院前身),开启民智,传播真理,播撒火种,培育了一大批国之栋梁。今天,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学院110周年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

长沙师范学院铭记徐老教导,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师范本色,1950年以来为社会输送近20万名扎根基层的优秀毕业生,培育出湖南8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为全国学前教育和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开幕式由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主持。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徐特立亲属徐凯、田汉亲属欧阳维、许光达亲属许雪青等嘉宾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晓鲜表示,110岁的长师,铸就了鲜丽的红色底色,突显了鲜亮的师范本色,凝练了鲜明的学前教育特色。学校将以建校110周年为新起点,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特立精神,讲授好跨越百年的“大思政课”;发扬办学优势,坚持特色兴校,积极打造学前教师教育与儿童发展支持领域教育高地;加强内涵发展,扛牢立德树人使命,持续以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崇高精神聚力赋能,吹响加速蝶变的奋进号角,推进红色长师、特色长师、质量长师、效能长师、幸福长师建设,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

兄弟院校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深情回顾了毛泽东主席和徐特立在湖南一师的故事,表示湖南一师和长师之间历史渊源深厚,都肩负着培养师范人才、振兴师范教育的重要使命,未来将携手同行,奋楫扬帆,共同谱写教育强省的崭新篇章,为湖南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奶奶长征女杰刘英一生的光辉历程和在长沙师范难忘的求学经历。她表示,教师基金会也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管理提升、服务地方等多方面对长师的发展予以支持。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罗桂香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长沙师范学院是徐老亲手创办的学校,有“百年师范、红色学府”美誉。她希望长沙师范学院以此为新的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进一步突显红色底色、师范本色、儿童特色,把徐老创办的这所百年师范办得更好、品牌擦得更亮。

老同志许云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暨创办长沙师范学院110周年文艺汇演。朗诵《人民之光》表达了全校师生对徐老的崇敬之情;校友盛梅的独唱《老师,我想您》诉说了校友们对老师的无比怀念之情;舞蹈《前进!前进!》再现了田汉先生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品格;小提琴独奏《丰收渔歌》反映出渔民丰收的喜悦;附幼师生表演的情景剧《嘱咐》表达了徐老对后辈们的殷殷嘱托深情;情景剧表演的《特立•笃行》展现学校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校友李曼霞的独唱《我爱我的祖国》和附小学生表演的舞蹈《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尽显长师的爱国情怀。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