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茶陵:“秀美庭院”成为农村靓丽风景

2022-09-25 08:0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阳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茶陵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人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秀美庭院”成为农村靓丽风景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阳童

青砖石和木栅栏围起来的小庭院幽静雅致;操坪里,五色梅随风摇曳;门前菜园里,种植着红辣椒、空心菜……9月22日,记者走进茶陵县秩堂镇皇图村,家家户户点缀着各色花卉和绿植,微风细雨中散发着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村的这些乡村小院,只是茶陵众多‘秀美庭院’的一个缩影。”皇图村党总支书记龙清生说,“秀美庭院”改变了乡村面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已成为农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近年来,茶陵县实施“秀美庭院”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建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

在湖口镇小潭村居民活动中心旁一座徽派风格的大礼堂,村党总支书记彭秋初正和村民代表讨论重阳节慰问村里老人的事宜。彭秋初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所废弃学校,后来作为村垃圾处理中心,破败、脏乱的环境让村民不愿靠近。去年,借着全县农村创建“秀美庭院”的契机,小潭村众筹资金进行修缮和美化,将其改造成居民活动中心。

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是茶陵县开展“秀美庭院”创建的目标之一。该县25个“秀美庭院”创建乡村,都根据本村特色打造墙绘。小潭村墙绘是古朴生动的安富亭等地标图案,马吉村墙绘是红军兵工厂生产场景等红色图画……

一些带有村民浓厚回忆的建筑、名木古树等,也在“秀美庭院”创建中重新焕发生机。

高陇镇祖庵村有两棵千年古樟,许多村民的童年都是在这两棵古树下度过。去年国庆假期,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发现,古樟树周边有了竹篱笆、石板凳、绿草坪,与周边民居庭院风格浑然一体,树底下更热闹了。返程时,一村民在朋友圈里晒了古樟树风景,获得不少人点赞。

“乡愁不是愁,而是一种激励人们建设美好家园的正能量。”茶陵县委副书记田灿说,开展“秀美庭院”创建,就是要平衡发展与保护,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佳契合点,让美丽乡村承载乡愁,让人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