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店10条金链、2副金镯被盗 一枚可疑指纹破了14年前旧案

2022-09-24 10:29:0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一枚可疑指纹破了 14年前旧案

当时长沙一金店10条金链、2副金镯被盗;托盘上的指纹系放风人所留,这成了破案关键

潇湘晨报记者王开慧通讯员易哲人叶弋长沙报道

今年年初,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银盆岭派出所收到谢女士关于14年前金店被盗一事的求助信件,所长李平决心必破此案。“重新整理案卷时,一枚指纹很可疑,指纹在托盘下面,这个位置应只有店员和谢女士能接触到。”李平称,顺着指纹的线索,日前,犯罪嫌疑人罗某义、侯某被抓获归案。

案发:4名客人光顾之后,金器丢了

2008年6月19日14时许,谢女士的金店突然来了客人。“有4名年轻男子一直在柜面走来走去,看完黄金,看铂金和钻石。还有人说要玉器。”谢女士回忆,当天一男子相中一块498元的玉吊坠,男子称需刷卡,但店内刷卡机故障送去维修,男子在店员的陪同下到对面银行取钱,留下谢女士一人照顾其他的客人。

其余3名男子走后,谢女士开始清点货品,却发现有2个托盘是空的。“我马上打电话给店员问货之前摆上了吗,店员说摆上了。”谢女士发现被人盗走货品后,立马追出门口却无果。

“丢了10条金项链、2副金手镯,是我新进的货,损失有19万多元。”谢女士说,当天到派出所报警,警方立案调查,却因证据条件不足,没有抓获嫌疑人。

发现:翻阅当年案卷材料,发现可疑指纹

今年初,银盆岭派出所收到谢女士来信求助。刑侦出身的李平决心必破此案。

李平介绍,当年银盆岭派出所迅速联合分局刑侦大队到现场开展调查,但因店内与商场均未安装监控,仅有的视频画面也只能看到几人模糊身影,案件因技术手段相对落后迟迟没有侦破。

此次重新启动调查后,中队长邓楚雄带领刑侦民辅警多次调查走访、分析案卷、修复视频……仍未找到确切有效证据。但在翻阅当年案卷材料时,发现了一枚可疑指纹。“这枚指纹是在当时玻璃货柜内的一个托盘底面,而当时能接触到该托盘的只有谢女士与一名店员。”李平分析,虽然有指纹只能说明到过现场,但指纹的位置奇特,侦查员决定沿着这一线索继续查。

抓捕嫌疑人的刑侦警组立即对指纹进行比对。终于,指纹的主人找到了——是郴州市桂阳县的罗某义。但他的户口却显示已注销。“我们到罗某义老家,那的房屋已全部拆除,周边的居民也早已搬离,找到罗某义家的村寨,几经打听村民说有这个人但很少回家。”经查,当地一名为“罗某军”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当时的“罗某义”,且此人一直在外地务工。

经查,发现罗某义可能和在深圳工作的女儿生活。“我们在一卡口,发现他女儿身边的一个男子很像罗某义。”8月31日,又有线索显示罗某义在浙江嘉兴海盐县入住宾馆,民警立即前往浙江,在罗某义退房前,将其在宾馆抓获,并顺藤摸瓜发现同行的侯某极有可能是当年的嫌疑人之一。

教导员王超和民警蒲闯对其审讯后,两名嫌疑人露出马脚。原来14年前,罗某义、侯某及另外两名嫌疑人在谢女士的店内实施盗窃,2人负责偷盗、2人负责望风,但侯某在偷盗时不小心打翻托盘,负责望风的罗某义下意识地接住托盘放回原处,这才留下了托盘下的指纹。“据嫌疑人交代,当时负责偷盗的两人戴了手套,但是负责望风的两人没有。”李平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义、侯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