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衡南实践”

2022-09-24 08:4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通讯员 谭明星 阳新] [编辑:刘茜]
字体:【

以“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衡南实践”——

小屋场连着大民主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谭明星 阳新

近日,在衡南县咸塘镇高桥村,人大代表和村民围坐一起,听取某重点项目建设临时征用该村农用地案件办理情况反馈。当得知临时占用的农用地已恢复生产条件时,代表和村民都开心地笑了。

这是衡南县开展“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为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衡南县发挥屋场恳谈会制度首创首倡地的优势,探索推行“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促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传党音、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充分发挥“连心桥”“智囊团”作用。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已开展“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1589场次,收集问题1307个,通过代表代言促进问题解决1173个。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吸食毒品,害人害己。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9月8日上午,在云集街道阳家坪村程老屋幸福屋场,衡阳市人大代表李小春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开展禁毒主题的“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

“群众很热情,参与人数远远超出预期。”李小春介绍,每场“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的主题,都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紧贴民心。

“有些问题复杂难解,让由群众选出的人大代表来做群众工作,往往迎刃而解。”云集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彭卫国说,该街道的防溺水、城乡治理标准化、自建房排查、村(社区)耕地抛荒整治、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人大代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也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认为,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充分反映自己心声、实现民主权利,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

目前,衡南县以“屋场”为基本单元,将驻县7名省人大代表、62名市人大代表,全县347名县人大代表、1484名乡镇人大代表,编成490个代表小组,由1个代表小组联系若干个屋场,实现全县2053个屋场全覆盖。

为推动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该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专门制度与工作方案,明确各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到所联屋场开展1次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代表履职管理的重要内容。

“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全面持续铺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把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凝聚民心民意“最大公约数”

“新敬老院宽敞明亮,环境幽雅,房间是公寓式的,住着应该会很舒服!”近日,冠市镇敬老院的老人得知10月份即将搬进新敬老院,满心欢喜。

“大家对新敬老院如此期待,它是广泛听取大伙意见和建议改建的。”冠市镇敬老院院长蔡华介绍,原来的敬老院由于年久失修,楼顶多处出现裂缝,有村民在“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上反映要实施改建。

1个月后,冠市镇敬老院改建项目被列入衡南县民生实事项目并实施,老人的心愿成了现实。

筹备“走心”才能推动成效“称心”。在向群众宣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人大代表须提前做好功课,熟悉方针政策、重点工作、村情社情。同时,衡南县鼓励人大代表在宣讲中用“群众语言”,并融入渔鼓、快板、花鼓戏等本土艺术形式,把“大道理”讲成“贴心话”,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9月14日,云集街道普贤村斑竹屋场召开“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屋场恳谈会。恳谈会上,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村民围坐一起,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防旱抗灾等话题积极讨论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大做强油茶等产业。

民之所盼,活动宗旨之所向。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衡南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提出建议、议案71件,并将关爱在校留守儿童、县城公厕建设等项目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还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持续跟踪监督,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从强化宣传宣讲,到强化调查研究,再到强化跟踪监督,衡南“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凝聚起民心民意“最大公约数”。

奏响社会治理“最美和谐曲”

“把土地流转出去,我们种什么”“不种地怎么来钱,没钱怎么过日子”……今年初,宝盖镇散市村的村干部、人大代表、村民,就流转土地给村里发展水果产业,开了一场屋场恳谈会。

“我觉得种植水果这条路不错,收益高,前景好”“土地流转了,你既有租金,也能享受分红,还能腾出精力做点别的事”……与会人大代表给大家分析眼前与长远、小利与大利。很快,村民转变思想,同意流转土地。

“多亏‘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熟悉屋场、了解群众的优势,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散市村党支部书记徐书平说,自从开展“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村里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衡南县“屋场恳谈会+代表小组活动”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全过程人民民主“衡南实践”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化解矛盾纠纷。衡南县连续2年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3年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助力改革创新。围绕校联体改革、衡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清’易通‘码’上办”服务等民生改革,组织人大代表到屋场听取群众心声,推动衡南以“人民为中心”的集成改革更顺应民意。

——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凝聚起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衡南县共有8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居全省第二,是全省10个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区之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