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溪沃野好“丰”景——怀化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综述

2022-09-23 10:30:31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黄莎 叶真龙 王维仪 廖继忠]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日报记者 黄莎 通讯员 叶真龙 王维仪 廖继忠

秋分,中国农民丰收节,五溪大地,粮丰农忙;广袤田野,硕果累累;怀化国际陆港联动山海,农业产业化步履铿锵。

7月27日,一列满载洪江市农特产品的怀化—湛江港货运专列从怀化国际陆港鸣笛发运,沿着焦柳铁路呼啸南下,驰向东南沿海城市。

8月15日,一列满载芷江甜茶、茶粕、干米粉等农特产品的中越铁路怀化—河内国际货运班列从怀化国际陆港鸣笛发运。

……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我市认真落实“大抓实体、大兴产业”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以新的发展平台、新的工作抓手、新的工作举措,着手组建市农林集团、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国家农科园核心区扩区选址安江建设,乡村振兴“共享贷”全市全域推广,怀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呼之欲出,怀化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靖州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成功举办中国(怀化)—东盟绿色农产品对接会。

山海联动开新局,大道前行天地宽。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正全力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抢抓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大力发展临港农业产业,推动更多怀化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走俏世界,为怀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

在鹤城区黄金坳镇汪家村,田间水稻披上金灿灿的外衣,微风拂过,沉甸甸的稻粒随风摇曳。当地农户正抓住晴好天气,对3万多亩中稻进行集中收割。

“今年干旱天气对我们镇中稻总产量影响不大,产量能达到16000多吨。”鹤城区黄金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高锋介绍,该镇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引水灌溉、抗旱保收,确保全面完成收割任务。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今年以来,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粮食产能持续巩固。全市上下大力推进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建立市级领导带头联县抓粮食生产、市级领导带头办粮食生产示范片、市级领导带队开展粮食生产专项督察和耕地抛荒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并先后在溆浦县、辰溪县召开全市粮食生产现场推进会,下发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若干措施》。目前,已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66.6万亩,超过省里下达任务5万亩,扛牢了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

同时,我市加快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推动怀化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产业发展文件,为推动农业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全市中药材面积102万亩、水果面积229.94万亩(其中柑橘面积146.4万亩)、茶园面积26.3万亩、蔬菜面积120万亩、油菜面积180万亩,出栏生猪、肉牛、肉羊、家禽分别为396.91万头、20.17万头、91.39万只、3765.35万羽,高标准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500万亩、高效楠竹林152万亩。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长速度、经济效益、发展质量,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之笔。

一组数据,展现了我市全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强劲势头。

——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61家、市级龙头企业238家。

——全市销售收入过亿的企业26个,湖南惠农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年交易额过百亿元。湖南正清、惠农物流、恒裕竹木、补天药业4家企业获批省千亿产业标杆龙头企业,湖南奥谱隆等33家企业获批省“百企”项目扶持。

——全市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863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1家、省级示范社187家、百强联合社7家、旗舰社1家、市级示范社209家。家庭农场313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7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44家。

我市围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抓实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服务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发展平台再添动力

农业战线,捷报频传。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靖州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我省入选的四地之一,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秋分时节,靖州现代农业产业园仍是一派车来车往的繁忙景象。

“今年企业订单供不应求,正在加紧赶制发往广西的茯苓订单。”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立智介绍,2021年该公司加工茯苓3000余吨,年产值达8000余万元,在稳定传统茯苓产品同时,还积极开展茯苓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产业要发展,平台是关键。靖州积极探索实践“加工园区+种植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融合新业态,建设电子商务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中心,形成线上线下销售、冷链物流配送的立体化营销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86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5个、市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80个。获批国家农业产业集群县4个、国家产业强镇2个、省级产业强镇13个、省级农业产业特色小镇1个。

品牌建设全面提速

1月10日,满载怀化冰糖橙等货物的中老铁路“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顺利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是RCEP生效后,我国中部地区第一列始发开往东盟地区的国际货运列车。

“怀化冰糖橙知名度高,在老挝十分受欢迎。”老挝溢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登攀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业务,将更多特色农副产品运送到当地。

黔阳冰糖橙、新晃黄牛、碣滩茶、靖州杨梅……在怀化,每个县(市、区)都有响当当的农业品牌。

我市深耕农业品牌建设,持续开展“品牌强农”行动,以农业品牌建设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编制《怀化农产品品牌提升五年行动规划(2021年-2025年)》,加快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母子品牌体系,举办“相约国际陆港,畅享美味怀化”怀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球公开征集名称活动。

目前,现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两品一标”农产品292个。黔阳冰糖橙、新晃黄牛、碣滩茶、靖州杨梅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碣滩茶获评“全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黔阳冰糖橙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麻阳冰糖橙、靖州杨梅等12个农产品收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麻阳柑桔”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2.50亿元,碣滩茶品牌价值26.93亿元,黔阳冰糖橙品牌价值24.46亿元。

一条通道连山海。如今,依托怀化国际陆港、中欧班列等大通道,怀化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插上品牌的翅膀,走出国门、走俏世界。

精深加工提档升级

今年6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该标准由刘良院士团队和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制定,是湖南研制的首个中药材ISO标准。

“我们先后获得国家专利证书60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开发出正清风痛宁、灵芝口服液、博士草等国家级新药30余个。”正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正大力推动中医药新药开发、国际化临床开发,力求取得新的创新突破。

一个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开花,一条条产业链加速延伸完善。全市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4587家,麻阳、洪江市、溆浦县列入农产品初加工省项目实施县。以正清、博世康、补天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强力推进医药健康产业精深加工,正清集团研制的“正清风痛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融合发展赋能增色

迎着爽朗的秋风,湖南·中方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农民丰收节在中方县桐木镇“中国南方葡萄沟”举行。上万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农家美食、欣赏乡村美景。

“小”葡萄长成“大”产业、产生“大”效应。

“村民们靠种植葡萄致富,更借葡萄美景延伸产业链,开办‘葡萄架下农家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养殖土鸡土鸭等,靠着勤奋踏实一步步迈向幸福生活。”该村党支部书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通过做大刺葡萄产业基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随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我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打造了一批集种植、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农业项目。

目前,全市休闲农业企业516家,省星级农庄65家,年接待游客767万人次,年实现经营收入16.5亿元。鹤城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通道、麻阳获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方县大松坡村“南方葡萄沟”获批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通道县皇都侗文化村等获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市将积极对接临港产业发展,结合怀化国际陆港对农业产业化的定位及怀化自身发展实际,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持续发展七大特色优势百亿产业,为怀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