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只改不退,律师:霸王条款

2022-09-23 09:53:2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伍镆]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9月21日,“电影票不能退改属霸王条款”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有律师表示,出售方不能单方面作格式条款的规定,这是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包括向消协举报等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体验了各大购票平台的不同影院了解到,退改签政策主要由影院方和平台共同决定,不同影院在电影票退改规定上各不相同,甚至在不同平台上也不一样。有的影院只能改签,不能退款。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易旭表示,根据《民法典》四百九十七条的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格式条款无效,“电影院只能改签不能退票的规定,属于网络购票平台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属于无效的格式条款,也就是所谓的‘霸王条款’”。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第三款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实习生 覃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