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里一直做“锁”事 长沙“老贺”做生意不用发名片

2022-09-23 09:49: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曾羽璇] [编辑:伍镆]
字体:【

20多年里一直做“锁”事

锁匠“老贺”做生意不用发名片,小区大多数人都记得他的电话

潇湘晨报记者 曾羽璇 通讯员 彭毓妍 长沙报道

在长沙岳麓区望月湖小区的旧楼小巷间,贺萼华的锁铺在这里开了20多年。这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铺子,里头摆满了各种开锁工具。锈迹斑斑的工作台上,挂着从A级到C级不同锁芯款式,见证了十几年来中国锁具的发展。台面上还摆着他买的第一台钥匙模具,它已跟了贺萼华大半辈子。

学生泪流满面说没钱,他笑着免单

9月22日,熙攘的街区里,今年56岁的贺萼华正熟练地将钥匙放到模具里打样,来来往往的居民亲切地叫他老贺。“跟锁有关的事,我们都找老贺,技术好,信得过。”一名居民说。

今年5月,贺萼华接到社区王奶奶的电话,称自己着急出门拿快递,将孙子单独留在了家里,当王奶奶缓过神来回家时,发现门已经锁住了。听到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贺萼华拎起工具箱就赶过去。他到现场后,在门口鼓捣了5分钟,锁开了。王奶奶抱着孙子连连道谢。

“做了20多年锁匠活,明白了锁匠并不只是开锁,还有其他意义。”贺萼华说,去年8月,他帮一名刚毕业的学生上门开锁,谁知道开完后学生泪流满面,嘴里不停道歉:“其实我没有钱,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对不起。”贺萼华听完没有生气,反而笑了,大方给这名学生免了单。

在贺萼华的职业生涯里,类似的求助屡屡发生。但是,被各类开锁信息贴得密密麻麻的住户门上,从来看不到贺萼华的名片,因为望月湖小区的大部分居民都记得他的电话号码。

卖起了智能锁,老锁匠也紧跟时代

“开一把锁,不到5分钟。配一把钥匙,3分钟能搞定。”跟锁有关的一切,在贺萼华手中看起来都十分简单。但简单的背后,是无数次练习。

1998年春天,是贺萼华第一次出工开锁。“当时我紧张得出汗,花了20分钟才打开那把锁,拿到房主给的费用都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贺萼华回忆着说,入行后最开始学习的知识是认锁,从锁胚、锁胆、锁的款式再到锁胆的原理都要掌握。基本功做扎实后,还需要勤奋练习拆锁、嵌锁。贺萼华说:“熟能生巧,是把锁开好的唯一窍门。”

那时的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用来练习。“师傅往往只会传授大方向,真想找到门路,还得靠自己慢慢摸索、钻研。”贺萼华专心“锁”事,如今单从锁的外表就能辨别出开锁需要的时间。

10年前,贺萼华的主要工作是修补,一把锁修修补补,可以用好些年。而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里的锁坏了,人们通常会直接换一把新锁,贺萼华的主要工作变成了开锁和卖锁。他说:“其实修一把锁几块钱,很划算的,只是大家都不愿意修了。”

谈到这些年来行业的变化,贺萼华说,来学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另外,现在越来越多人摒弃了传统钥匙门锁,选择安装智能门锁,这对传统老手艺有一定冲击。贺萼华说:“我现在不只修锁,还修鞋修伞。居民有需要,我都会学着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