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美食也送安全 外卖小哥化身“安全骑士”

2022-09-23 09:10: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蹇尚慧] [编辑:贺瑜]
字体:【

(外卖小哥把安全知识小卡片送到订餐客户手中。 长沙晚报通讯员 蹇尚慧 供图)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蹇尚慧)每份外卖的打包袋里,贴心地附上一份安全知识小卡片,安全用电、用气、用水的小贴士随着美食一起敲门入户!22日,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轩辕殿社区依托辖区内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成立外卖小哥“安全骑士团”,每位外卖小哥身兼安全生产监督、宣传和信息员,利用骑车走街串巷的便利发现安全隐患,提醒居民特别是高龄独居老人做好安全自护。

“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坐电梯往下奔……”敲开轩辕殿社区独居老人张爹的家门后,美团外卖小哥小刘送上热腾腾的午餐,递上一份安全知识小卡片,教老人阅读卡片的同时,即兴来了一段居家安全防火的顺口溜,询问张爹家里天然气和用电安全的基本情况后,才完成任务离开。

通泰街街道今年在开福区率先成立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为外卖小哥提供指定饭店优先就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挂号就诊以及休憩歇脚等一系列服务便利,帮助快递小哥更快地融入城市,找到归属感。

快递小哥在感受到城市温暖的同时,纷纷表示要用志愿服务回报社会。轩辕殿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外卖小哥人数多、活动范围广、与商家和消费者互动频繁的优势,把外卖小哥吸纳进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在配送美食的同时,化身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宣传员和信息员,将一份份“安全知识放心餐”传递进背街小巷。

“我们对街头巷尾路径熟悉,哪里电线老化,哪里消防通道被堵塞,哪个订餐老人独居有安全隐患,我们基本都清楚。”外卖小哥们表示,将尽己所能,把安全宣传和监督送进大街小巷,共同筑起安全屏障。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