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惊鸿一瞥㉓夹缝中生存的珍贵小草

2022-09-23 08:2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张帆,陈琮元] [编辑:刘茜]
字体:【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秋分第1天

湖南北部山峰陡峭的地方,绿叶掩映之下开着几朵小白花,极不起眼却极为精致,这就是尾囊草。

尾囊草属为我国特有植物,仅有尾囊草和距瓣尾囊草两种,两者都极为罕见,若不是悬崖峭壁、半阴半阳的地方,几乎见不到它们的身影,种群规模小、数量少,仅在四川东部、湖北西部、湖南、贵州、广东、广西、陕西等地有发现。

从“石头缝”里钻出来的花最是孤倔。3月初至4月是尾囊草的花期,花开过以后,窝梗会弯曲,若是果实刚好塞到周围的岩壁缝隙里,一颗尾囊草就有可能在明年变成一片尾囊草,但多数种子四处散落,往往找不到充足的泥土和水分萌发。因此,尾囊草自然繁殖率很低,已被列入“易危”植物范畴。

距瓣尾囊草是尾囊草唯一的“姐妹”,与尾囊草不同的是,距瓣尾囊草把花开在冬季,到了春夏赏花旺季,它却以枯叶示人,别提有多傲娇了。不过,距瓣尾囊草的花和叶随季节而变色,观赏价值更胜一筹。

但在人们看来,尾囊草的药用价值更值得一提。其根、根状茎入药,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疟疾、吐泻、创伤出血等。

【小名片】

尾囊草,毛茛科尾囊草属下的一个种,多年生草本,别名岩蝴蝶、尾囊果。生于山地岩石旁或陡崖上,3至4月开花,花葶与叶近等长,萼片粉红白色,倒卵状椭圆形;花瓣长椭圆状船形;根状茎木质、粗壮;叶片宽卵形。

文/刘奕楠 图/张帆 设计/陈琮元 智库/张帆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