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湖”向海闯世界——长沙海关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2022-09-23 07:0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王鹤洋

2020年12月,娄底海关开关,湖南各市州自此集齐海关机构“最后一块拼图”。

长沙海关在全省共设隶属海关16个,为14个市州的外贸企业带来开放“红利”——

张家界海关2012年开关,粽叶、土家织锦、莓茶等富有特色的产品陆续出口;

永州蔬菜2014年开始规模出口,2021年实现出口67.2亿元,7年增长30多倍;

2021年,益阳水产品出口额突破1亿元……

“10年来,长沙海关全力助推湖南产品出‘湖’向海闯世界,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9月22日,长沙海关服务湖南开放发展十年新闻通气会在长沙举行,长沙海关副关长徐晓捷在会上介绍。

以全省十万分之三的土地面积,实现五分之一的外贸总量——

小平台带动大发展

9月下旬,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新金宝喷墨打印机生产基地,生产线有序运行,每天生产打印机5万余台。

公司进出口部主管李贻华介绍,在岳阳海关支持下,工厂生产线于2020年1月投产,次年打印机产量就突破1000万台,带动德仁光电、东永新材等数家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

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湖南省第一家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并于2014年正式封关运行。随后,湘潭、岳阳城陵矶、长沙黄花、郴州等综保区相继设立。

10年间,综保区在湖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湖南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据统计,综保区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外贸产出均居湖南各类园区之首,以全省十万分之三的土地面积,实现了五分之一的外贸总量,每平方公里平均进出口值超过200亿元。

长沙海关出台湖南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11条措施,推动湖南各综保区错位发展,形成多元化产业链。

岳阳城陵矶综保区与进口整车口岸联动,目前进口汽车保税仓储货值35.12亿元;在郴州率先推行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方案,2021年郴州综保区保税维修货值比上年增长1.6倍;长沙黄花综保区试点“区港联动”改革,进口生鲜通关速度提升30%,长沙机场口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波士顿龙虾进口地……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两年来,长沙海关自主探索4项全国首创性自贸创新举措。全省形成粮食、水果、肉类等11个指定监管场地,进口种类越来越丰富。

往“东南西北”并向“上”拓展物流通道,货畅其流——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7月26日,一架货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是湖南开通的首条直飞非洲的全货机航线。

10年前,长沙机场全年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仅为0.09万吨,2021年增长到9.17万吨,10年间增长约100倍。

在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疫情之下,今年,长沙海关制定服务长沙临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全力配合恢复和新增国际航线。上半年,长沙机场口岸相继恢复和新增了至大阪、马尼拉、曼谷等6条货运航线,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7小时、0.37小时,均创历史最佳水平。

8月23日,一列中欧班列搭载装满100个集装箱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货物,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开往明斯克,湖南累计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大关!

据长沙海关统计,自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标识以来,湖南中欧班列累计发运进出境集装箱21.3万个,货值580余亿元,成为湖南稳定连接欧亚大陆、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

根据企业出口需求,今年,长沙海关支持中欧班列通过中铁特货笼式列车运输汽车出口,不但运载力提升一倍,运输成本更下降超过30%,目前已通过该模式运载出口整车3520辆。

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岳阳城陵矶港,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达60万标箱、进出口货运量230万吨,比10年前分别增长216%、283%。

依托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海关在全国首创的“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自贸创新举措落地岳阳片区,实现进口货物国内段运输费用合理拆分,降低进口征税基数,减轻企业负担,“黄金水道”的“黄金效益”实实在在凸显。

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10年间不断往“东南西北”并向“上”拓展物流通道,货畅其流,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10年累计为重大技术装备企业各项进口设备减免进口环节税52.6亿元——

阔步迈向“制造强省”

2014年,中国首条自主研制的8英寸IGBT芯片,在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线。公司总工程师尚敬说,当时,生产线所需核心进口设备需全程在恒温恒湿条件下运输,防震级别高、接驳环节货损风险大,对通关作业效率要求极高。

长沙海关了解情况后,创新性在长沙黄花机场开展货物机坪接货方式,减少货物转驳过程中的震动,最终保障企业成功进口10批次精密设备。

长沙海关副关长徐晓捷说,10年来,长沙海关全力保障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收集并解决了不少相关企业在产业升级、产品出口、设备原料进口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精准落实重大技术装备税收优惠政策,是支持湖南先进制造业特别是重大技术装备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10年间,仅为全省重大技术装备企业进口生产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就减免进口环节税52.6亿元。

通过税收调研,长沙海关对产业的研究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形成政策建议,上报海关总署及有关部委审议,着力增强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动能。

针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需求,提出“混凝土泵车用底盘”重大技术装备政策条目,累计为相关企业减免进口环节税10多亿元。

湖南轨道交通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部分零部件必须使用订货方指定的进口组件。对此,长沙海关提出降低受电弓、气囊升弓装置等进口税率的建议。从2021年开始,相关产品进口税率均大幅下降50%,每年为湖南轨道交通企业减少税费500余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