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九九归一,湖南医药“省队”亮相

2022-09-22 22:41:37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侃财邦导读

湖南国企改革,又落一“子”。

9月21日,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医药集团”)在长沙揭牌成立,由9家分散在不同国企的医药企业组建而成。

湖南医药产业发展,“省队”正式亮相!

(9月21日,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揭牌现场。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 供图。)

1

产业聚集   “九九归一”

又整合?是的!

就在7月份,湖南10家国企重组整合为5家。本次,是今年省属国企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直接延续。 9月初已有讯号。

9月4日,南新制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湘投集团将其持有公司28.57%股权无偿划转至新组建的湖南医药集团。两天后,湖南医药集团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35亿元。

本次重组可谓绝对聚焦——医药。

9家企业分别是:

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健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湖南天劲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湖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创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达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湖南医药发展集团健康养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告截图。)

而此前,9家企业分散在湘投集团、兴湘集团、轻盐集团、阳光华天集团、发展集团、高新创投等省属监管企业,各自为战。

侃财君看到这里,也是疑惑,都是医药类国企,却“各自为战”,这科学吗?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合就是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类”的要求,一步到位“补齐湖南国有资本在医药领域布局的短板”。

终于,9家医药国企正式由“单打独斗”升级为“集体作战”,可以预见,综合战斗力绝对见“涨”!

2

明确“4+1”业务方向

毋庸置疑,医药行业是块“大蛋糕”

截至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为3.57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万亿元。

回到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链)也是20个重点培育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发展势头一直是“小步快跑”的状态。

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健康产业增加值为2624.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0%,占GDP的比重提升至5.70%

看看结出了哪些“硕果”:

截至2022年8月31日,湖南省共有2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医药生物公司分别有爱尔眼科、益丰药房、老百姓、圣湘生物以及三诺生物。

市场广阔、产业兴盛,但没有一家湖南国资背景的领军企业,这就有点说不过去。

本次9家企业合并,湖南医药产业“省队”亮相,这个尴尬终于得到化解。

侃财君获悉,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要求,湖南医药集团的组建,将整合省属企业相关生物制药、中医药制药、医养产业、医药及医疗器械储备保供及贸易等板块的资产资源,目标就锁定在“国内医药行业一流企业”。

未来,湖南医药集团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医药集团将重点围绕“医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医用易耗品+养老”的“4+1”业务方向,打造研发、生产、流通、康养和投融资产业链,成为链主企业。

侃财君挖到了湖南医药集团现在的家底:截至2022年8月31日,总资产74.73亿元、净资产34.93亿元,1至8月合并营业收入超28亿元

大家做好标记,一起期待未来的数据吧。

作者 王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