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生食,女子体内长出4.95米虫子!服用中药后一次排出

2022-09-22 21:55: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视频/文字 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陶艳 刘丹 袁利 陈星源

近来,生腌虾、三文鱼等生食类食品在美食圈中日渐风靡,殊不知,食用生食有可能引起寄生虫感染。近日,来自永州的肖女士就因爱吃生食,体内竟长出了一条4.95米长的绦虫。

今年8月底,40多岁的肖女士出现肛门瘙痒等症状,且不时在肛门处发现有白色虫子钻出。让她感到害怕的是,排出的虫子一般都有几厘米长,且排出后竟然还能蠕动,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一个星期。肖女士赶紧来到长沙就诊。可转诊了几家医院,均没有得到确诊,服用肠虫清等药物也并未缓解。

9月初,肖女士来到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祁双林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发现肖女士虽然并未出现消瘦、贫血等症状,但有长期食用醉虾、腌虾、三文鱼等生食生鲜的习惯,考虑有可能是寄生虫感染。由于临床缺乏寄生虫感染诊断相关科室,遂推荐肖女士前往湖南中医药大学微生物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

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杨胜辉教授经过检测发现,肖女士排出的是牛带绦虫的孕节片。通过服用南瓜籽、槟榔提取物等中药,配合泻药一起使用,肖女士最终一次性排出了一条4.95米长的牛带绦虫。

“牛带绦虫的幼虫主要存在于牛肉、羊肉等肉制品中,通常通过饮食途径进入人体,如果常生吃、半生吃或未煮熟的肉类等食物就容易产生感染。”祁双林介绍,牛带绦虫幼虫进入人体后在人体小肠中发育为成虫,最长可长至8米,成虫寿命可达20~30年,甚至更长。其长期寄生会吸收人体肠道营养,导致消化不良、腹痛、腹泻、体重减轻、贫血等症状。感染绦虫后,患者短期内往往没有明显症状,难以察觉。

所幸,感染牛带绦虫是可以通过中医药进行有效治疗的。“南瓜籽、槟榔提取物等中药可以抑制绦虫的活性,让它吸附在肠道中的吸盘作用减弱,活性降低,再通过泻药,基本可以让绦虫一次性排出,方式简单,没有副作用,疗效很好。”

祁双林表示,目前,由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大大改善,临床上的食源性寄生虫感染病例并不多见,但是随着生腌、生食等饮食的流行,大大增加了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感染几率。

“生吃频率越高,感染寄生虫的概率也就越高,白酒杀菌、冷冻杀虫等方法都不靠谱。”祁双林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生吃虾、鱼、海鲜和肉类,需将食物完全煮熟;在家中使用砧板做菜时,应主要将生食、熟食严格分开;同时要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要坚持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此外,如果日常生活中有食用生食的习惯,若出现了消瘦、腹痛、贫血等情况,就要考虑有可能是寄生虫感染,需及时就医。

(一审:张春祥;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