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厂精准调度支援抗旱 柘溪凤滩东江电厂可调水量超50亿立方米

2022-09-22 21:1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唐乾柏 王铭安] [编辑:潘华]
字体:【

(东江水库为下游补水。)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唐乾柏 王铭安)连日来,柘溪、凤滩、东江三大水电厂精准调度水资源,全力支援抗旱和保供水工作。

国网湖南电力所辖柘溪、凤滩、东江三大水电厂是湖南电网重要调峰调频电厂,又是资江、沅江、湘江三大流域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近2个月来,三大水库流域降雨来水较历年同期偏枯8成以上,均为建库以来最低值。

面对旱情,国网湖南电力统筹用水需求,多次执行抗旱顶峰调度模式,合理控制水库水位,自8月下旬以来累计补水22.9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流域下游生态和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紧张。9月中旬,柘溪水库顶峰最大出库流量每秒1390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下游益阳火电厂取水难题,也为严重干旱的桃江县城“解渴”。

据悉,早在春季雨水季节,国网湖南电力提早部署科学蓄水,三大水库总蓄水最高值达到115.8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3%。东江流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9次,增加入库水量0.39亿立方米,可满足30万亩农田约3个月灌溉用水需求。

截至目前,三大水库水位分别处于160.21、188.25、275.74米高程,可调总水量54.36亿立方米,为全省抗旱提供支撑作用。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