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伙穿着汉服送外卖:从小热爱汉服

2022-09-22 11:32:3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穿着汉服送外卖是种什么体验

长沙小伙从小热爱汉服,还送了一套给母亲做生日礼物

9月21日,长沙都正街,外卖小哥张洋穿着汉服送外卖。他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汉服。图/记者杨旭

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你这是穿的古装吗?”“这是汉服,我们汉族的传统服饰。”张洋今年26岁,是长沙的一名外卖小哥。

和其他外卖小哥不同,他大多数时间都是穿着汉服送外卖,不少顾客看见张洋的装扮,会表达疑虑,张洋总会耐心解答。“很多顾客都会说衣服挺好看的,我听到了也会很高兴。”之所以选择穿着汉服送外卖,张洋是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汉服。

小时候把床单披身上扮“古装”

张洋是湘西龙山人,从小便喜欢汉服。“小时候不懂,看见电视里的这种服饰就觉得很喜欢。”那时的他只知道把床单披在身上,像电视机里的角色一样,扮“古装”。

长大后,张洋去到四川成都工作,在这里他看到了不少穿着汉服的人,“觉得好好看,那时候我也会跟其他市民有一样的疑问,这是古装吗?一起聊天的时候,他们会纠正我,这是汉服”。

慢慢地,张洋也更详细地了解了汉服文化。“有人会说,为什么其他少数民族有自己的服饰,我们汉族没有,其实我们也有,汉服就是我们的传统服饰。汉服有很多工艺,像刺绣,汉服上面有很多图案,比如花鸟异兽,都很精细。”小时候披床单的少年,把汉服穿在了身上。

“在成都的时候我就会经常穿汉服出行。”遇到有市民询问时,张洋会告诉他们,“这不是戏服,也不是古装,是汉服。”

2019年,张洋来长沙参加汉服活动,“当时发现这边了解汉服的人没有成都多,我是湖南人,就想回来,让我们家乡也能有更多人了解汉服和汉服文化”。

汉服活动上结识了妻子

2019年张洋辞职回到湖南,今年张洋当起了外卖小哥。张洋说:“汉服是爱好,送外卖是生活。”

送外卖时,张洋经常穿着汉服。9月21日,记者见到张洋时,他便穿着汉服。“这叫半臂,适合夏天穿。”白绿色的上衣,深色宋裤,看上去十分清爽,“这些衣服都很方便,也不会影响工作,日常穿也很好。”

穿着汉服送外卖在长沙并不常见,顾客、其他骑手不时会对张洋的穿着感到很稀奇,“会问这是什么衣服,我就会告诉他们是汉服”。穿着汉服送外卖,张洋是想着能让更多人看见。

张洋对于汉服的热爱,起初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有一年我穿着汉服回去,我妈妈特别不喜欢,让我不要穿了”。后来,张洋和母亲谈过几次心,告诉她自己是真的喜欢,母亲慢慢也接受了。“第二年她生日时,我给她送了一套汉服当生日礼物,她很喜欢,我帮她穿上,她也觉得很好看。”

通过参加各种汉服活动,张洋还找到了和自己兴趣相投的人。“我们是参加活动的时候认识的,爱好相同,互相吸引,今年已经领证了。”张洋向记者展示自己和妻子拍的合照,“汉服的婚服好看吧”,说这话时,张洋满脸骄傲。

提到未来,张洋计划着继续在传播汉服文化这件事上坚持下去,“会一直去做,希望以后走在街上,大家都能知道这是汉服”。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