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度 攻坚克难 永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见实效

2022-09-22 10:32:47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万珂铭]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见实效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永州日报讯 (记者 万珂铭)昨日记者从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来,我市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落实“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抢抓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的重要窗口期,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向上争资金,向外引资本,向下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疫情影响,我市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调度,攻坚克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1~6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排全省第5位。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9.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67%。8月份,我市获得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市州。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和省里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促消费16条等政策措施,列出5个方面26条贯彻落实举措,建立政策落实“三张清单”和重大项目清单,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揽子政策措施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全市集中推出重大项目580个,总投资6770亿元。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照省里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市开展了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市级领导牵头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市县两级派出1300余名联企干部,把“政策口袋书”送到每一个企业主要负责人手中,确保政策受益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截至9月初,省第十二工作组、省行动领导小组交办问题分别解决154个、79个,问题化解率分别为95.65%、91.9%。全市12个联企工作组累计走访2530家企业,发放惠企“政策口袋书”4000余本,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2675个,已解决2629个,问题化解率98.28%,企业满意度98.81%。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抢抓政策实施的机遇期,突出一个“快”字,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努力争取更多份额。强化项目融资政策培训,邀请省农发行专家来永专题辅导,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对首发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全力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审核、报送和争取工作。

全力推进重点改革。把改革当作政策工具箱中极重要的工具,为经济发展增动力。全年铺排实施6大类25大项156小项改革任务,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产业园区“亩均论英雄”等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聚焦重点领域和主要矛盾,扎实推进信息化统筹改革,市直单位规范编外合同制人员工作改革,风光新能源统筹开发、矿产(砂石)资源统筹改革,工程监管防止工程超概算改革,国有资产资源清查盘活改革,平台公司转型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