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220千伏智慧能源站投运

2022-09-22 09:18: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8月底,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国内首座220千伏智慧能源站——株洲成家(白关)220千伏智慧能源站正式建成投运。

该工程在变电站的基础上,融合建设数据中心站、储能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光伏发电站、5G基站等功能,是构建“能源流、数据流、业务流”三流合一以及一体化运营的综合能源枢纽,也是国内220千伏电压等级融合程度最高的智慧能源站,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多站融合建设的成功实践。

“作为国内首座智慧能源站,没有经验可借鉴,建设期间困难重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工程项目经理黄湘源介绍,工程筹备阶段,团队广泛收集国网优质工程金银奖项目案例,通过课件学习和实地参观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一套绿色施工方案,并在施工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该工程构建筑物预制率高达90%,大幅减少了现场湿作业,有力推动了变电站模块化建设。基础施工机械化率100%,大幅度压降了安全风险,提升了建设效率。

“模块化建设的全面推行,绿色建造的全面应用,标准化的现场布置、‘BIM+AR’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的试点,推动了电网建设模式革新。”提及该工程的绿色建造,黄湘源如数家珍。建设过程中,该工程获得了国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五好示范工地(绿色施工最佳示范工地)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标准化示范现场”等殊荣。

远远望去,极具科技感的站外墙体设计和满眼的绿色让人眼前一亮。“交直流电流波造型的外墙是一大特色。”该工程电气技术负责人吴振华说,工程于2021年5月开工,早在2020年底,湖南送变电公司就组建了经验丰富的施工团队,他们反复研究,联络设备生产厂家,前往三一筑工等现场学习。“精益求精的探索,让‘融合’的智慧得到精准呈现。”吴振华介绍,模块化建设、积木式施工和一体化调试,大幅减短了施工周期,降低了建设成本,实现了建设融合。交直流微网系统、一体化监控系统、储能变压器等功能融合性广、集成度高,实现了设备融合;分层分级控制方式,统一全站控制策略,达到能源消纳、削峰填谷、电能质量优化等目标,实现了控制融合;全景数据平台,实现了站域全景信息共享融合。

(石璐 邹勋 黄湘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