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临湘市:“浮”起一座城 “标”出新产业

2022-09-22 07:0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编辑:刘茜]
字体:【

临湘市拥有钓具(浮标)生产、商贸流通企业1400多家,年产浮标1.5亿支,钓具(浮标)产业链总产值超35亿元——

“浮”起一座城 “标”出新产业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威海的杆,临湘的标。”这是钓友选择钓具的共识,也是临湘浮标响当当的口碑。

9月19日,记者从京港澳高速驶入临湘城区。从高速公路边巨大的广告牌,到城区随处可见的浮标门店,无不彰显“中国浮标之乡”和“临湘浮标”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两张名片的魅力。

一支浮标,“浮”起一个县域特色富民产业。临湘市拥有钓具(浮标)生产、商贸流通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逾3万人,年产浮标1.5亿支,钓具(浮标)产业链总产值超35亿元。

支柱

——从“小散乱差”到集群发展的富民产业

浮标产业创新创业园,高楼林立。

7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城中村。

临湘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浩带领记者走进浮标(钓具)展示中心,介绍临湘浮标的“前世今生”。

相传赤壁之战,东吴名将黄盖曾在黄盖湖“折苇作标”。1881年,临湘人刘璈调任台湾兵备道兼学政,将芦苇浮标制作方法传到台湾。1991年,临湘刘氏后裔从台湾回乡办厂。第一个浮标生产厂家“名昶”在临湘应运而生。

“名昶”被称为浮标业界的“黄埔军校”。许多工人入厂学到手艺后便自立门户,从“打工人”直接“升级”为老板。

由于入行门槛低,投资少、见效快,2001至2014年间,浮标产业在临湘随着农民工进城、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大潮,迅速发展成为一方富民产业。

然而,此时的浮标产业发展无序、小散乱差。2015年,临湘市成立钓具(浮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浮标产业发展办公室,按照一镇三区布局,打造中国浮标特色小镇,建设浮标特色产业园,引导龙头企业入园、家庭作坊进镇。

临湘市钓具(浮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炎岳介绍,如今,从浮标到各种钓具,从传统到高科技,从线下到线上,临湘浮标小镇向全产业链迈进,形成“材料供应、机械制造、工艺包装和水陆物流配套”完整产业链。3000多种台钓、海钓、智能浮标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

——由同质低效转向品质智能的品牌之路

记者来到湖南省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大楼外墙的“黄金眼”logo炯炯有神。“黄金眼”是该公司品牌之一,被誉为“钓鱼人明快的眼睛”。

在该公司自动化成型车间,工人只需在微电脑设置参数,浮标数控成型机便“指哪打哪”,机器刀头将浮标精准打造成指定形状。

“打磨是制作浮标最大的工序,一支浮标成型后,至少还需3遍打磨。从前,行业设备空白,用工多、成本高、误差和损耗大。”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明介绍,为了适应不同钓鱼环境,浮标品种从简单的细长身的底钓款衍生出水滴形、巧克力形、枣核形等各种功能的综合标形。

该公司自主研发自动成型机。2020年使用自动化打磨机器。曾经需要30人的打磨车间,如今只需2人值守,一台机器一次可打磨40支浮标。

浮标成型后,便要“穿衣”。在自动涂装上漆车间,工人将浮标置于全自动恒温无尘涂装机工作台上,机器一圈圈定点“描绘”,标身就穿上精美“华服”。2014年,凭借“自动浸漆机”,池海公司董事长李建明带着临湘浮标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科学家论坛。

临湘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品牌优胜战略,浮标制造由同质低效向品质智能转型升级,打造“临湘浮标”公共品牌,全面提升产业品牌效应。如今,全市浮标品牌达342个,申请国家专利300余项,26个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勇立潮头。

“临湘拉长产业链,突出浮标原材料基地建设+浮标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体育产业+垂钓文化园,形成‘浮标+’产业特色。”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表示,该市融合发展钓具(浮标)业、垂钓旅游业和三产服务业,以地域文化与钓具产业为根基,强化产业平台支撑,打造“漫步江湖,游钓临湘”品牌,发展县城专业功能。

“顶流”

——线上线下浮标销量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

追溯浮标原材料上游,临湘市培育1万亩芦苇、芭茅、泡桐基地,每年可提供超1000立方米桐木与1500万支芦苇;特种养殖10万羽孔雀、鹅、鸭等,确保优质原材料供应。

沿长安河来到临湘游钓文化园,将野趣与现代化融合的国际垂钓中心,可同时容纳800多位钓友挥杆竞技。

电商渠道的开拓,让更多浮标企业有了成为“黑马”的机会。

“玩‘黑坑’的钓友,首选自重轻的夜光标。饵在前面飞,标在后面追。”临湘民间艺人钓具有限公司员工田龙直播带货以来,每天直播6个小时,月薪近3万元,一年为公司创造700万元销售额。每晚8时许,他准时上线与钓友互动。在活跃的氛围中,后台订单不断“飙升”。

临湘市钓具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民间艺人钓具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常介绍,近2年,公司承办临湘市政府主办的50场培训,免费为当地小微企业600余人次授课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

临湘市现有浮标电商主体269家,线上年销售额近10亿元。7家电商规模企业即将进驻电商物流园,通过电商流量带动代加工企业来临湘投资兴办实体,玩转“浮标+电商”。线上+线下,临湘浮标销量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产业“顶流”名副其实。

“闯四海,漂五洋,亭立水中,难忘故乡洞庭水,临湘浮标放飞梦想……”临湘的产业梦,正随歌曲《小浮标》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相关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