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抒写伟大时代 勇攀文艺高峰

2022-09-22 06:3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刘茜]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艺事业蹄疾步稳

抒写伟大时代 勇攀文艺高峰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金秋九月,潇湘文艺园地硕果芬芳。9月15日,第十七届文华奖揭晓,湘籍剧作家盛和煜凭借湘剧《忠诚之路》获文华编剧奖。当晚,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湘籍湘绣大师邬建美凭借湘绣《群鸡图》获奖。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艺事业文艺创作精品迭出,一部部湖湘特色浓郁的文艺力作,一场场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三湘四水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重要贡献。

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去年12月,湖南文艺界70名代表赴京,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调研省文联、省作协。湖南文艺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准文艺方向,坚守初心使命。

文艺成果丰硕喜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等文艺工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努力创造文艺精品创作的良好环境,一大批湖南文艺精品在全国文艺界夺目亮眼。吴傲君创作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原创滑稽节目《小夫妻》获第13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沈念的《大湖消息》、龚盛辉的《中国北斗》、王跃文的《漫水》、纪红建的《乡村国是》获鲁迅文学奖。

文艺园地人才济济。文艺事业,薪火相传。文艺沃土,凝聚滋养了新一代的湖湘文艺人才。去年,省文联评选推介了21名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在全国率先开展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省作协一批年轻作家得到成长,郑朋获茅盾文学新人奖,彭湖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值得关注的20位青年作家。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签约作家200余人,居全国第一方阵。

文艺惠民引领风尚。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被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省文旅厅“欢乐潇湘”“雅韵三湘”两大系列文化活动,不断奏响雅俗共赏的惠民新曲。省作协开展的“梦圆2020”“青山碧水新湖南”等主题文学创作活动,产生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为人民的生活注入文学的芬芳。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文艺界将以“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为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文艺创作、深化改革、文艺惠民等,记录、抒写、讴歌伟大时代的恢弘气象。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