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聚焦2022湖南双创周】农创客破“土”而出

2022-09-21 06:5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茜]
字体:【

农创客破“土”而出

我省二十一人入选全国农村双创典型人物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用养一头猪的时间,种好一棵果树。”今天,在2022全国双创周湖南分会场活动“湘向未来”成果展上,来自芷江侗族自治县的农创客邓湘君手捧黄澄澄的橘子,介绍果树栽培技术。

邓湘君创立禹佑农业公司,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将柑橘7年盈利期缩短为3年,桃类5年盈利期缩短为15个月,亩年产值达5万元,目前已带动22个村集体产业经济。

记者在展区看到,邓湘君这样的农创客还有不少。他们手中有绝活,面容更自信,在乡村振兴中破“土”而出。

白沙烧饼香气四溢。常宁非遗白沙烧饼制作技艺传承人李爱清把烧饼带到现场。曾在北京担任企业高管的她2016年回到家乡,开办公司,打造“乡乡公主”品牌,让“白沙烧饼”这一地方小吃声名鹊起。

“80后”张伍阳2013年返乡创业,如今把家乡石门的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其公司运营的壶瓶山象鼻子沟大峡谷、壶瓶山房车营地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茶学专业毕业的谭伟中,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他响应家乡安化发展黄精中药材产业的号召,在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帮助下,开展黄精传统加工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相融合的研究,设立专家工作站,将液压破壁技术、超低温冻干技术等发明专利应用于黄精生产,2020年成功研制出“黄精茶”。今年,“黄精茶”入选北京冬奥会文化交流用茶。

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至今,湖南已有21人入选全国农村双创典型人物。

相关专题: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聚焦2022湖南双创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