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英才聚巴陵——岳阳市实施“人才强市”工程打造“人才高地”

2022-09-20 09:2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6位“引才大使”获颁“岳阳市招才引智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 徐典波 摄

刘永涛 徐典波

活力新岳阳,创业在巴陵――

“新岳阳”群英汇聚,该市各类人才已突破60万名;“新岳阳”名满天下,加快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新岳阳”海纳百川,是创业创新者的家园……

智汇潇湘、心仪岳阳。9月17日,岳阳市举办2022年事业单位“四海揽才”千名人才集体入职仪式,同时首次发布人才之歌《青青子衿》。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为6位“引才大使”颁发“岳阳市招才引智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谢群,副市长黄伟雄、张世愚等出席,共同见证千名人才集体入职这一高光时刻。

这是岳阳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才集体入职活动,是岳阳给人才最高的礼遇!

天下英才聚巴陵。岳阳,因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名扬天下,更因“先忧后乐、团结求索”情怀震烁古今。目前,岳阳持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广纳天下英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一幅“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新巴陵胜状,正在湘北大地徐徐铺展。

爱才有诚意,近悦远来

“在上下班途中,我偶尔会仔细打量这座城市,觉得越来越喜欢。别看岳阳只是地级市,但我觉得它大到,可放下所有人的梦想。”如今安家在6906公司技术部创业的青年才俊李洲,已是电子通信工程师,他对自己和城市的未来,都充满信心。

岳阳,凭什么吸引并留住年轻人?岳阳准备了“真金白银”的“3个100%”人才政策“礼包”:100%全覆盖按照每人600至1200元标准连续3年发放工作和生活补贴;100%全覆盖按照每人600元标准给予毕业生输送院校一次性奖励补贴;100%全覆盖由各地各园区统一组织专车将签约毕业生接送到用人单位,跟踪落实解决生活工作实际困难。

如何让人才纷至沓来?岳阳市委组织部连续8年举办“四海揽才”活动,深入武汉、深圳、长沙等地,招揽各类人才1.6万余名。今年先后举办两场“四海揽才”招聘,凡是来岳阳参加面试的人才,安排1000余套间青年人才驿站入住。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022名,平均年龄26岁;其中博士研究生48名、硕士研究生559名、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237名,占比超80%。

“岳阳期待你、需要你、值得你留下!”5月25日,岳阳市“学成岳阳、创业岳阳”宣讲报告会、产业项目人才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在湖南理工学院启动。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谢群现场向毕业生推介岳阳“人才新政45条”,伸出“橄榄枝”。招聘会上,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

“留在岳阳、就业在岳阳”,早就成毕业生们热议的话题。今年来,岳阳市开展“学成岳阳、创业岳阳”系列活动,市委人才办牵头,组织各地各产业园区高匹配度组织各类需求岗位1.7万多个,编印成册下发给毕业生;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团市委等单位深入高校、职校宣讲,还邀请3000多名毕业生走进重点企业。截至目前,该市留岳就业率提高到了30%。

为加大博士人才引进力度,岳阳市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引进百名博士行动,出台《关于建立高层次人才校企共引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首批摸底高层次人才共引共享需求200多名,正在密切对接中。目前,该市人才总量突破6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3.8万人。

用才有胆识,机制赋能

“智”在岳阳,“才”汇巴陵。今年初,岳阳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在功能开发、系统建设和办事流程设计上,创新运用数字信息技术“赋能人才”,实现人才政策“一站宣传”、人才咨询“一窗浏览”、人才待遇“一键申领”、人才服务“一网通办”、人才招聘“一体服务”,让人才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万千英才聚巴陵,要能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伟介绍,岳阳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该市真情助才,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千方百计当专技人才的“贴心人”,为其成长进步搭建更好平台和通道。

巴陵石化公司李长存博士,是岳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岳阳市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将其在君山偏远乡镇教书的妻子调入离家近的岳阳楼区小学任教,还为其小孩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学的问题。李长存表示:“解决了后顾之忧,干事创业的环境更好,劲头也更足了!”

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岳阳大胆推动“腾编引才”,收回职能弱化单位的编制,调剂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单位;并拿出500名编制建立“人才编制专户”,用于支持结构性缺编单位。今年来,该市“四海揽才”拿出460多个市直事业单位编制引进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用于卫生领域99名、教育领域162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岳阳大力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重点实施公费定向师范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3年计划,定向培养了1500余名教师人才充实农村学校,1200余名医卫人才充实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

今年来,为促进医卫、教育事业发展,该市进一步下放权限,用足用活政策,为专技人员在职称晋升上拓宽通道,解绑职数限制,仅市直公立医院在原有基础上就增加46个正高级、43个副高级职数,让人才“安得心、干得好、闯得开”。

聚才有创造,释放“红利”

让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创业者圆梦!近年来,岳阳市打出一套人才组合拳,主动发现、挖掘、储备人才,确保各类人才有机会崭露头角——

岳阳市在大学中寻才,强化校政企合作,建立发布全市人才需求双向目录,与省内外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前移招聘站点,并组织毕业生开展“访企拓岗、留岳就业”专项活动。

该市在大业中荐才,面向社会公开评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铸造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全市享受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分别有58名、10名和149名。

该市在大赛中选才,持续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人社及就业部门持续举办职业技能、创新创业大赛,创设平台、搭建舞台,让技能人才在竞赛中淬炼和成长。

一个个巴陵英才的创业故事,总被人提及。

洞庭之滨,创新潮涌。湖南科美达电气技术团队核心人物陈勇彪,目前拥有34项国家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承担或参与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他领衔技术团队研发的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将岳阳制造推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社会解决近800个就业岗位。

人才济济,乃成大业;人才汇聚,城市方兴。如今,岳阳人才创新创造迸发“红利”,人才优势正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截至目前,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00余亿元,占GDP比重超2成。

当前,岳阳正在奋力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对各类高精尖、技术领军等人才的需求大幅攀升,岳阳人才集团应运而生。近期,岳阳市委市政府同意以“园企合一”模式组建岳阳人才集团,定于11月1日“岳阳人才日”正式挂牌运行,提供全链条人才服务,有力突破引才瓶颈,有效促进引才聚才。

岳阳,正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巴陵的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人才高地”,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