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指导 因地施策 永州大力落实科学抗旱措施

2022-09-19 09:5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根据沼液的养分含量和果树特性,分别加水稀释喷施。”9月15日,祁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指导该市唐家山水果基地负责人,从附近规模养猪场运来免费的沼液,稀释喷灌,1万多亩火龙果、脐橙、黄桃恢复了生机。

面对旱情,既要引水灌溉,更要科学抗旱。永州市各级农技员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林地果园,指导落实科学抗旱措施。

零陵区农业部门15支抗旱技术服务小分队,针对晚稻田不同的情况,实行“一丘一策”处方式灌溉,做到用好水又不浪费;冷水滩区农业农村局11支防旱抗旱保丰收农技服务小组,指导农户灌溉补墒调温,减少高温热害,增强作物抗旱能力,追施肥补充作物养分;双牌县组织粮油、农产品安全检测、植保植检、水产、畜牧等专家,指导群众落实喷(滴)灌、覆盖秸秆或杂草保墒、覆盖遮阳网,畜禽舍防晒隔热、疫病防控和环境卫生消毒等措施;宁远县5支农技抗旱小分队“一村一策”指导晚稻生产,实施节水灌溉、叶面施肥、施用抗旱剂、绿色防控等措施;道县20个抗旱服务队到田间地头,指导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

引导群众改制改种保增收。东安县农技员指导该县鹿马桥镇黎山居委会,把200亩面临绝收的耕地,改种荞麦、大豆等,长势喜人;江华瑶族自治县34个驻村抗旱服务组、8个流动抗旱技术服务组,帮助村民改种改制玉米、红薯、黄豆、蔬菜、油料作物等旱粮作物。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