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YOUNG——聚焦第十四届省运会】竞跑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写在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2022-09-19 06:5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竞跑新时代,奋楫出洞庭。

9月18日晚,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岳阳体育中心落下大幕。7744名青少年后备力量、2131名成年组运动达人,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角逐中,尽情享受着体育带来的荣耀与欢乐。

当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在竞技场上尽情挥洒,当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选手”,当体育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可能、期待和满足,一幅关于未来的蓝图,渐渐清晰可见。

未来,是更多可能

来自长沙市的中小学生运动员在篮球、足球、武术等项目上摘金夺银;湘西州教体局通过与永顺县灵溪镇第一完全小学合作,解决了体操后备运动员读书的问题;岳阳楼区将体操后备人才基地建在了该区朝阳小学内……

本届省运会,充分展现了我省在探索高水平体教融合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赛场内外,体育与教育正在发生着一场“双向奔赴”。

“让优秀运动员有书可读,让校园里的体育人才享受高水平的训练比赛。”9月18日,省体育局副局长张连标表示,本届省运会,有不少中小学的体育苗子进入各运动项目省队的视野,针对不同学龄段运动员的教育需求,省体育局将制定相应政策。小学生运动员,积极安排就近入学;中学生运动员,通过教育部门为其保留学籍,并由省级运动队为其提供良好的训练比赛保障;大学生运动员,省体育局将与国内各大高校广泛开展合作,在注册参赛与学业方面争取学校、体育部门与个人三方共赢。

张连标表示:“体育以人民为中心,通过省运会,我们不仅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还要服务于人才,留住人才,这样才能实现湖南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全运会上,运动成绩突出的邵阳“跨栏美女”夏思凝,目前已入学北京体育大学。为了保证运动员的训练质量,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与刘翔的恩师孙海平合作,将夏思凝送往上海训练,近段时间来运动成绩有了显著提升。“今后,像夏思凝这样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我们始终抱着开放的心态,广泛汲取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促进湖南体育事业的发展。”张连标说。

张连标告诉记者,从本届省运会的竞技水平来看,各市州业余体校的训练水平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这同样得益于“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近年来,各市州、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积极提高基层教练员的待遇,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退役运动员愿意回归基层、扎根基层。本届省运会,邵阳代表团拿到10枚羽毛球金牌,张家界在田径项目大放异彩,都离不开一大批基层优秀教练员的辛勤工作,“他们,都是湖南体育事业不可或缺的人才。”

未来,是美好期待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拿全国冠军,进国家队!”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带动更多人来参与体育运动;代表湖南,到全运会群众比赛上一展风采!”

……

有目标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

四年一度的省运盛会上,当一个个目标,成为一座座里程碑,体育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这里有6岁的孩童,有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年,也有花甲之年的“资深选手”……但对未来,都充满了美好期待!

除了上万名在赛场上披荆斩棘的运动员,赛场外,更多的人也正被体育的拼搏精神所影响,因省运会而受益。

“省运会比赛在我们学校办,让我也有了想上场一试身手的冲动!”岳阳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年级的陈同学表示,一开学他就被学校焕然一新的体育馆所吸引。省运会期间,该校承担了青少年组足球赛和所有乒乓球项目的比赛。

篮球馆、击剑馆建在岳阳市五中;羽毛球馆建在岳阳市九中;跳水馆建在湖南理工学院;飞碟打靶场建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柔道、射击馆则建在了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

本届省运会,岳阳市新建场馆11处,其中9座新建在学校。岳阳市教体局资产中心主任刘文星介绍,除学校不宜建设的项目外,原则上场馆均优先安排在学校建设,这也成为本届省运会最大的一个亮点。“这样既满足了省运会的赛事要求,又保障了学校体育教学的需求,为体教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傍晚的岳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内正在进行田径比赛的激烈角逐;中心周边的广场、山体公园、健身步道上,人们载歌载舞、跑步健身……当初秋的微风和举办省运会的东风,一起拂面而过,如此良辰美景,着实令人充满期待。

未来,是无惧未来

“乒乓球U18组男单冠军——长沙队冉洲瑞!”

冉洲瑞的这一次省运之旅,有些梦幻,又有些“似曾相识”。本届省运会,他斩获了U18组男单、男双和团体冠军,作为青少年的最后一届省运征途,他终于圆梦“三冠王”。

冉洲瑞说,这样的场景是他无数次在梦里经历的。

“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打球,到五年级参加了人生第一次比赛,当时是第二名。之后大大小小比赛,我总是跟冠军擦身而过,但我从未降低过对金牌的向往和对未来的信心。”从小“拿起球拍就很快乐”的冉洲瑞是个典型的乒乓迷,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这个词。

“放弃怎么可能?每次输了后,就加强实力啊!”目前就读于长郡中学的冉洲瑞,除了课后参加3个小时校队训练外,结束晚自习后,他还会自己回到球房“加餐”20分钟,然后再回家睡觉。“不累,感觉特别舒服!”

金牌是赛场上所有人向往的荣誉,但它并不是竞技体育的全部。金牌背后的修炼,才是体育精神真正耀眼的光芒。

在省运会赛场,像冉洲瑞这样越挫越勇的追梦少年,还有许多——他们跌倒了爬起来、落后了追回来,便收获了最好的自己;他们心中有梦、敢于追梦,便能自信从容,放手拼搏;他们直面困难、享受磨练,便无惧于未来的任何挑战。

18日晚,四年一届的“青春之约”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但关于青春、快乐、梦想、传承、友谊、力量、团队、超越、榜样……的故事,没有散场。

当这一个个关键词连成一片,未来已在这些湖湘少年的脚下。而他们也将带着新时代的使命,从这里出发,一起向未来!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