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YOUNG——聚焦第十四届省运会】超越对手,更是超越自己

2022-09-17 08:3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蔡矜宜] [编辑:潘华]
字体:【

(9月16日,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水上运动中心,运动员在进行(青少年组)赛艇项目的竞赛。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当你拼命奔跑,你追赶的不仅是身前的对手,还有昨日的自己。

你想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但归根到底,你要变得更强。

省运会赛艇、田径赛场,多场“速度与激情”对决上演。有以弱胜强,有“以小欺大”,但运动员在赛后采访中提得更多的,是“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业余组快过专业组,“就看谁更刻苦”

16日上午,位于南湖之上的岳阳市体校水上运动中心,赛艇男子2000米单人双桨这个项目,对于湖南赛艇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在这个项目中,湖南曾培养了世界级名将张亮。

U19组和U17组的比赛相继结束,人们都在期待着比赛成绩。谁会成为“下一个张亮”?

出人意料的是,在U19组比赛中,第一个冲线的株洲队员陈正文来自业余组,同场竞技的唯一一名专业组队员,株洲队车恩成虽然收获了金牌,成绩却比前者慢了8秒之多。

“其实业余组战胜专业组并不奇怪,他们这个年纪,就看谁练得更刻苦。另外,可能和专业年限也有关系。”株洲队教练邹琪在赛后介绍道,陈正文来自株洲市茶陵县,目前在攸县酒埠江水上基地练赛艇已有三年多时间,上午上学,下午下水训练,十分刻苦。

赛艇比赛在室外水域进行,受天气、风速、水文环境等影响较大,不同场地的比赛成绩不具备绝对的可比性,不过邹琪告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7分08秒316这个成绩,在全国同龄组运动员当中也算很不错了。”

专业组获得金牌的车恩成高兴不起来,并不完全是因为输给业余组的选手。“主要是通过比赛,我发现自己在基本功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技术还有些粗糙。”车恩成告诉记者,一年多前他还是辽宁大连的一名普通中学生,经湖南赛艇队选拔后才接触赛艇运动。唯一让他开心的是,他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同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还有U17组冠军,怀化队的姚树洋。赛后接受采访时,小伙子全程保持微笑,“我知道我和亮哥(张亮)练的都是双桨项目,亮哥是我们整个湖南赛艇队的榜样,现在可不敢说达到他那样的高度。超越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很开心!”

16岁的跑赢了18岁的,“这是我的最好成绩”

15日晚,偌大的岳阳市体育中心内,100米、400米、跳高、跳远等小项,正在各个区域紧锣密鼓地展开角逐。

主席台前的直道上,正聚焦着全场人员的目光。

男女U16和U18组100米决赛,一触即发!4声枪响后,谁是湖南“跑得最快”的少年,答案即将揭晓。

“16岁的跑赢了18岁的,这个小伙子厉害呀!”

在第三组进行的男子U16组100米决赛中,第4道的长沙队选手刘湘赣从起跑就冲在最前面,撞线时领先了第二名近一个身位——10.68秒!他的成绩比男子U18组的夺冠成绩,还快了0.04秒!

“很开心!这是我的最好成绩!”今年16岁的刘湘赣,初一开始练田径,目前在雅礼中学读高二。在8月份的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他的决赛成绩是10.73秒,以0.01秒的微弱劣势,遗憾未能登上领奖台。

时隔一个月,从全国赛到省运会赛道,相比于自己跑赢了18岁组的冠军,刘湘赣更在乎的是“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超越”!

“我喜欢100米,因为它充满激情,也因为它让人不断面对竞争与赶超。今天我跑赢了U18的,明天我就有可能被年龄更小的选手追赶。”刘湘赣复盘道,自己当晚从起跑到冲线,状态都比较好,动作也没有全国赛那么僵硬,相信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后,将来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与对手的比拼,更是与自己的赛跑。

接下来,刘湘赣还将出战200米、接力等项目。在速度与激情的电光石火间,超越与被超越,随时都会发生……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