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网信办主任薛峰:以《条例》为指引,开创湘潭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9-15 21:13:56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是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创新之举。湘潭是伟人故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对推进湘潭网信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化化新湘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条例》宣传作为当前网信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

贯彻落实《条例》,学习宣传是基础。要在聚焦关键少数、形成工作合力、创新宣传方式上下功夫,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条例》的浓厚氛围,推动《条例》精神入脑入心。一是抓关键少数,发挥示范效应。“群雁高飞头雁领”,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自《条例》发布以来,湘潭市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校主体班、专题培训、网信大讲堂等为载体,通过集中研学、专家讲学、网络送学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网信委成员单位、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学《条例》、用《条例》,取得良好成效。二是抓多方参与,形成强大合力。《条例》的学习宣传,需要多方参与、齐抓共管,要坚持“一个领导机构、一个统筹部门、多个部门各司其责”,广泛动员网信委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共同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和阐释,推动《条例》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站,做到网信工作开展到哪里,《条例》精神就宣传到哪里,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条例》的浓厚氛围。三是抓宣传创新,推动深入基层。综合运用湘潭新媒体矩阵、宣讲队雁阵,针对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以及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强制授权、过度索权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宣传方式,让基层干部和广大网民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会运用。

以《条例》为遵循推动湘潭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条例》,目的是指导实践。湘潭市网信部门在《条例》精神的指引下,积极履职,求实创新,努力开拓湘潭网信事业的新局面。一是开拓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大力实施网络内容、网络评论“五个提升”工程,向外界讲好湘潭故事、传递好湘潭声音。深入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等七大活动,发掘培育一批“霸得蛮”“叫得响”的网络名人,不断扩大“朋友圈”、壮大正能量传播。制定《关于推进网络促政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分类分级、线下沟通、限期办理、动态跟踪、考核评估的闭环管理机制,将全市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处置在源头。积极推进网络内容、网络安全执法,加强与公安、市场、文化执法等部门联动,建立“1+N”联合执法机制,查办了“长盛机械”“绿缘茶业”等一大批违法违规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维护好湘潭的良好网络生态。二是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新高度”,以湘潭市“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为统领,持续开展“网安湘潭”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莲城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网络安全宣传进基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不断强化各级部门的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动湘潭大学首家全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深度参与湘潭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目前,由市委网信办与湘潭大学合作的全省首个市级层面的网络空间测绘试点正在有序开展,将成为湘潭网信部门管网治网新手段。三是助推信息化惠民“新成效”,大力推进“智慧湘潭”“数字政府”建设,制定出台《湘潭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信息化不断提升湘潭市公共服务便民化、社会治理精准化、领导决策科学化。推动网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百村千主播电商富万家-电商直播进乡村”网络宣传暨电商培训行动,大力推广发展农村电商直播,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引擎。深入推进韶山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和示范推广,全面提升湘潭市数字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效能。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保障

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队伍建设是重要保障。要坚持在市委网信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网信部门强化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参与,大力推进网信人才素养提升计划,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成立湘潭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完善网信专业职称评价体系,畅通网信人才流动渠道。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全市网信专业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湘潭市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本领。要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来,体现在履职尽责落实《条例》的实效上来。在锤炼过硬本领上下功夫,自觉用《条例》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推进《条例》在湘潭落地生根并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