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涵养一方山水,呵护生态“绿心”——平江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掠影

2022-09-14 09:02: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凌思威

初秋的平江,山峦叠翠,鸟叫虫鸣,“中国天然氧吧”名副其实。

平江借势发力,建设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联合国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等“国字号”生态名片花落平江。一个“生态环境颜值高、经济发展品质高、人民幸福指数高”的新平江快速崛起。

环保不是“棉花棒”,而是“金箍棒”

10余年前,平江环境保护滞后,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不到位,矿山无序开采。

2014年,平江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领导小组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生态创建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走进平江县金窝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满负荷运转,该县天岳新区生产生活污水全数经此收集处理,达标排放。“4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后,可消化4万吨生产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天岳集团副总经理邓锦文说。

在中心城区,2个污水处理厂满足县城20多万居民的污水处理需求。针对乡镇,该县投资3.9亿元,实行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94%以上。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局长李祝荣说:“环保不是‘棉花棒’,是‘金箍棒’,一定要稳、准、狠。平江常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十大行动’,即节能减排行动、生态经济行动、绿色县城行动、洁净乡村行动、清洁水源行动、清洁空气行动、清洁土壤行动、森林平江行动、绿色殡葬行动、绿色创建行动,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每周日,安定镇横冲村的“环保银行”内,老党员邱咯华将村民积攒一周的垃圾分类放好,为其兑换相应积分的物资,并在绿色存折上记录,实现废品回收再生利用。各村因地制宜,全县形成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漫步汨罗江两岸,绿意盎然,风景如画。2018年,平江成功申报亚行德促联合融资湖南汨罗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引进1.5亿美元亚行贷款和6000万欧元德促贷款。平江与江西修水签订《湘赣边区域河长制合作协议》,推进汨罗江流域干支流水生态环境联防共治。

“为修复生态屏障,平江实施矿山治理、裸地复绿等生态修复重点项目16个,生态修复种植林草总面积达到1866.4万平方米。”李祝荣介绍,该县持续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县城完成绿化重点工程18个,落实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159万亩,制定“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环保管理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184.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8.73%,高于湖南省平均比例5个百分点。

去年,平江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前列,列岳阳市首位,地表水质量稳定在III类水质以上,县级饮用水源地黄金洞水库断面水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悠悠山水之乡,令人如痴如醉

登上连云山之巅,极目远眺,千山翠绿,层层茶树在其间铺开,阵阵茶香沁人心脾。这里是湖南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山有机茶基地。

“我们选择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完全按有机茶栽培管理技术规程种植。”该公司董事长余焕新说,适宜植物生长的年降雨量、充沛的负氧离子和腐殖质丰富的高山土壤,无一不是孕育高山茶的自然精粹。

高山茶,是平江县着力开发的特色商品之一。该县依托青山秀水,推出4大类10个系列150多种生态旅游商品,油茶、茶叶、矿泉水、酱干等特色产品畅销国内外,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连云山上,一块电子屏实时显示全天不同时段的负氧离子数值情况。“全县共有6个监测点,其中5个站点的负氧离子数均超过每立方厘米2000个。”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副局长何纳新告诉记者,按照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观测技术规范标准,大气负氧离子的浓度每立方厘米含量在1000-1500个,即可被称为洁净空气;达2000个以上,则为空气非常清新。

安定镇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福寿山镇尚山小隐精品民宿等6家民宿及酒店已启用高端民宿价格和环境指数关联浮动机制,每日房价与县气象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负氧离子指数挂钩,上下浮动1%-5%。这意味着,山野林间的空气也值钱了。

为将自然资源真正转化为富民资源,平江县扬长避短,锚定生态旅游。该县组建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全域旅游创建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畴,严格兑现奖惩。引进专业公司,着力把连云山大峡谷打造为湖南首个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无废景区,并逐步将平江对外营业景区全部打造成数字化无废景区。

目前,全县共有对外营业景区33家,其中4A景区3家。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9亿元,接待游客2280万人次。如今,平江以绿色为基、蓝色为梁、红色为脊,悠悠山水之乡,令人如痴如醉。

这个山区县的路径“选择”,印证了朴实而深刻的道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辅相成,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才是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