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 无诈三湘 | 把“网络安全”写成灯谜,提升孩子防骗意识

2022-09-10 17:3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斯力)为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不良网络信息辨别能力,9日,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长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芙蓉区委网信办等单位联合开展“网络安全,你我‘童’行”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享受网络“冲浪”快乐的同时,在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9日19时,长沙市反诈中心宣讲员结合热门常见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案例,以诙谐有趣的语言开启中秋“聊天室”模式,让青少年尽享“冲浪”快乐的同时,躲过网络世界的种种“暗礁”,共同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现场教授家长们如何运用网络工具引导孩子使用网络,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结合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精心设置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灯谜。“号称兼职把钱赚,骗你接单做任务,返点小利给甜头,做完大单人不见。打一违法行为。”“我知道,是刷单!”话音刚落,孩子们就已经猜中灯谜。现场,小朋友们用颜料绘制网络安全知识灯笼,进一步加深对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认识。

“网络时代,危害孩子的不仅是游戏,网络欺凌、网络诈骗和不良信息等‘看不见的安全隐患’更需重视。我们希望借今天的活动,以政企联动的方式推动社会共治,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防火墙’,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为孩子们打造健康的网络空间。”长沙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本领,市未保中心‘护蕾’永远在路上。”长沙市未成年保护救助中心主任丰硕伟表示,今后将继续携手更多社会主体在长沙开展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加强未成年人自我防护知识,为孩子们撑好爱的“保护伞”。

【链接】

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邀你来秀

为了让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提高识诈防骗的“免疫力”,全面巩固深化反诈工作成果,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日报社,推出首届湖南省全民反诈新媒体创意大赛。

参赛选手可围绕“全民行动无诈三湘”这一主题,进行短视频、动漫、创意海报、创意H5、创意反诈口号或标语、反诈表情包、反诈LOGO等新媒体产品创意制作。

参赛者通过下载新湖南客户端APP参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9月30日。大赛初评成绩根据每件作品的浏览量、点赞数、评论数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综合计分,最高奖金3000元。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相关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