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省运会青春开场

2022-09-10 08:0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蔡矜宜]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9日,湖南理工学院跳水馆,选手在进行跳水比赛。当天,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跳水比赛产生7枚金牌,全部跳水项目将于10日完成比赛。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李健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通讯员 楚一鸣 胡子龙

9月9日,晴。

正值开学季,阳光不放假。省运会将部分赛场设置在岳阳市各所学校中,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这场体育盛会,就这样以青春的方式,开场了。

肆意挥洒,这是青春理所当然的模样。

青春,是遇见“异父异母亲兄弟”

岳阳县一中体育馆。

9米圆台中央,16岁的谢永赫和杨宇涛将双手搭在对方的肩上。两个膀大腰圆的少年,目光如炬,平静的面孔藏不住雄浑的“杀气”。

要想做一辈子的兄弟,先要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成为“敌人”。

他俩都来自娄底队,在男子古典式摔跤U16组8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狭路相逢。比赛进行过程中,体重较轻但技术更娴熟的谢永赫抓住一次“夹颈背”的机会,一举确立2分的领先优势,并将4比2的比分保持到比赛结束。

“其实他比我更有拼劲。”谢永赫告诉记者。

“不,你的技术更好,我必须向你学习。”杨宇涛说。

哥俩相视一笑,眼中全是过去三年的青春岁月。他们同样来自娄底市体校,谢永赫比杨宇涛小十多天,但多练了两年。两人师从同一位教练,又一起走上同一片省运会赛场,“我们是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体校的日子,在常人看来是艰苦而枯燥的。然而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对于这样的观点,哥俩只认可前一半。

“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早睡早起,训练,还有文化学习。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业余生活,要说苦,那还真的是挺艰苦。”谢永赫说,“但其实摔跤并不枯燥,我们俩喜欢在一起琢磨一些技术动作,还挺有意思的,教练说我们这算是入门了。”

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便是通过比赛获得运动员等级证书,从而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踏入大学校园。本届省运会,两人所在的组别还不够评级年龄,哥俩相约一起继续努力。

“青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摔跤场上互相陪伴和鼓励,我们都很感谢对方。”谢永赫说道。

青春,是一场榜样力量的接力赛

省运会颁奖仪式,对于吴传杰而言其实并不陌生,但一旁候场的他仍在认真整理衣着,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庄重、精神一些。

他是连续两届“双冠王”,他年仅13岁;他是省运会上的老将,也是湖南跳水的新星。

吴传杰,一名来自长沙市代表团的跳水运动员。

在9日进行的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跳水比赛男子U13跳台决赛(专业组)中,吴传杰以376.45分的绝对优势夺冠。这已是他来到岳阳后拿下的第2金。前一日,吴传杰摘得了一枚男子U13一米板金牌。

4年前的省十三运会上,U9组的这两块金牌获得者,也同样是吴传杰。

“参加省运会,我更多是跟自己比,把技术动作完成好。今天虽然没拿出最高难度动作,但我对完成度的表现挺满意的。”6岁开始练跳水的吴传杰,每天训练8小时左右、完成近200跳,跳板、跳台和跳台梯就是他7年来整个的“青春记忆”。

今年3月,吴传杰正式进入湖南省跳水队。“枯燥肯定是有的,但时间久了,不知不觉中对跳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吴传杰说,每当他感到倦怠时,就会翻出偶像的比赛视频、纪录片来看,以此来激励自己。全红婵、杨建等跳水明星,都成了他的“研究对象”。

榜样的力量引领着吴传杰不断向前,然而他也许并不知道,站在省运会的赛场上,自己也正成为其他业余运动员“仰望”的对象。一场“青春的接力赛”正在悄然进行……

在去年的陕西全运会跳水青年组比赛中,吴传杰在男子双人跳台和男子双人10米跳台较量中,均跻身8强。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将来希望能参加奥运会!”13岁正青春的吴传杰整场采访都有些青涩,唯独这一句说得铿锵有力。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