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剧《麓山之歌》原著小说《重中之重》同步上市

2022-09-07 18:53: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重中之重》书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张恬)近期,电视剧《麓山之歌》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芒果TV全网独播。电视剧热播之际,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麓山之歌》原著小说《重中之重》正式出版上市。

《重中之重》是湖南首部描绘重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小说,也是国内近年来较为罕见关注重工业发展的作品。小说讲述了在智造转型的大潮下,国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进入改革深水区,面对自身智造转型升级挑战和国际行业巨头的伺机围猎,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坚守主业,最终凭借两代重工人攻坚克难,勇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峰”,最终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该书力求将个人梦想与时代风云热烈交合,人物成长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反映新时代湖南及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历程、展示当代工人崭新面貌。

(《麓山之歌》剧照。)

《重中之重》的作者即是《麓山之歌》电视剧的编剧王成刚,他的代表作品《战旗》《怒火英雄》《奔腾年代》《希望的大地》《江山如此多娇》等在央视、湖南卫视黄金档多次播出,被誉为“书写家国情怀的金牌编剧”。在创作小说和剧本时,王成刚深入湖南多家重工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采风,收集整理素材近百万字。以书中“天才怪咖”卫丞、“强悍企业家”方锐舟、“热血工匠”金燕子等人物,展现了大国工匠们的精神世界和家国情怀。

作为小说的出版方,湖南人民出版社快速响应,于8月上旬第一时间组成出版工作项目组,保证观众能够“边追剧边看书”,仅在20天内就实现了高效高质量成书。该书责任编辑介绍,为保障内容质量,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磨,进行了五轮的修订和编校。

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团队介绍,我国有2亿技能劳动者和5800万高技能人才,但对中国工人群体关注的作品却不多见,中国工业近年来所走过的荆棘满途的改革和“智造化”道路也鲜少有人书写纪录。这本小说的创作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与“聚焦主业”两条主线为核心,力求真实还原重工业工厂车间、产品制造、机械设备等每一个细节,聚焦企业家、科研人员、一线工人的真实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将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穿透“重工”的坚硬壁垒,传播给更多的人。

一审:廖慧文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相关专题:重工人时代筑梦剧《麓山之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