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YOUNG——聚焦第十四届省运会】从省运出发,奋力赶考新时代

2022-09-07 07:4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陈普庄]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一场盛会,全民共享。

奥运会、全运会、省运会,均为每4年一届,都是对各个层级体育发展、竞技人才的最佳试金石。是金子总会发光,在这座金字塔里,省运会是根基,也是未来。

9月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岳阳拉开大幕。

赛场上,一场场激烈的角逐即将上演,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好苗子”也将争相冒头;赛场外,湖南体教融合正擦出越来越精彩的火花,全民健身不断提档升级,“体育强省”建设正走在奋力赶考新时代的大道上。

体教融合,全面推进

去年的陕西全运会上,一支来自湖南的“学生军”,站上了银牌领奖台!

由长沙雅礼中学女篮为班底组建的湖南队,夺得五人制女子篮球U19以下组亚军,实现了湖南三大球在全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作为全运会篮球赛场上唯一的一支学生军——雅礼女篮,无疑是湖南体教融合一次“新探索”的典范。

而这样强强联手的“新”意,也将出现在本届省运会赛场上。长沙市代表团“三大球”项目就是由部分学校联合组队参赛,牵头组队学校履行集训组织责任,参与组队的学校全力配合支持。其中,首次出战省运会的长沙市U18男篮队,其队员就集结了长沙市一中、湖南省地质中学和明德中学三所篮球名校的精英。

2021年,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出台了《湖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标志着湖南体教融合改革全面推进。比赛一起办,人才共同培养,《方案》的出台不仅为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铺平了道路,更实实在在的让游泳、街舞、摔跤、攀岩等越来越多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走进校园。

据了解,湖南省现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62所,其中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7所,活跃着体育系统专职教练员的身影。

在业余训练方面,湖南通过“强项、强县、强校、强人”的“四强”工程,依托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培养优秀后备人才,进一步夯实基础。目前,全省从事业余训练的教练员1090人,在训运动员14635人。

省运红利,造福全民

华灯初上,9月初的衡阳市体育中心一派热闹景象。

篮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上,成群结队的人在挥洒汗水;专业舒适的健身步道上,大人带着孩子们在享受亲子时光;体操、游泳等各项目场馆内,还有业余体校的孩子们在为即将开拔的省运会做最后的冲刺……4年前,省运会会旗,正是在这里被传递到岳阳手上。

作为2018年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东道主之一,衡阳市投资近30亿元,新建13个、提质改造14个体育场馆。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衡阳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叶玉泉向记者介绍,作为“省运遗产”,衡山体育馆、衡东体育馆、博雅网球公园等一批高规格场馆,均向市民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老百姓参与体育的热情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伴随省运东风而来的,还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前健身要专门去健身房,难得走。现在好了,楼下不仅有十几种健身器械,而且社区还有专门的健身辅导员。”家住衡阳市蒸湘区蒸湘街道的王女士来到楼下健身,谈起近年来社区体育设施之“变”,称赞不已。

“过去,邵阳市体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2018年之后,我们的新建场馆十分受欢迎,在市体育中心锻炼的人数超过百万人次。”作为“十三运”另一座主办城市,邵阳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曾克平介绍,4年来,省运会场馆一方面会开展丰富的群体赛事和研学活动,同时作为市体校10余个项目的主要训练阵地,为向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人才打下基础。

截至2021年底,湖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8.51%,国民体质监测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0.30%,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6平方米,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93.70%……

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越来越多人正享受着体育带来的激情澎湃与健康福利,同时也表明了湖南在奋力赶考新时代的征程中,加快体育强省、健康湖南建设步伐的决心!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