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之歌》台词有多“烫”,观众看完就有多爽!

2022-09-06 10:36: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记者 邓正可

一部剧好不好看,台词很重要。

比如《伪装者》中明楼(靳东 饰)对明台(胡歌 饰)说的双关语:“我是你大哥,到哪里都是。”既强调了家庭关系又暗指组织关系,观众听了不得不叹一声“霸气”。

废话不能多,术语不能过,既要符合人物身份和性格,又能在通俗中带点深意,还要自然而然脱口而出。好的台词,对编剧和演员都是一种考验。

这方面,正在央视一套和芒果TV热播的电视剧《麓山之歌》算得上精彩。

卫丞(杨烁 饰)作为一名能将圆周率背到小数点后几百位的科研“直男”,在工作和生活中,专业术语信手拈来,与人交往心直口快,他的台词往往思路清奇、逻辑周密,一针见血。俗称“人狠话不多”,就连他的“宠物”AI机器狗也吵不过他。

当然,卫丞也有说不过别人的时候。“你眼中的麓山一号,是存在于专利证书上,还是电脑里、图纸上、精品展厅里,还是在七百多万台工程机械上?高精尖不是只高高在上,它是能弯下腰,融入到生活里,进而改变世界的。”邱沐阳副省长(李洪涛 饰)劝说卫丞用技术助力麓山重工回到主业时,这段话就让卫丞沉默良久。

如果说卫丞是天上的云,那么麓山重工的焊工金燕子(焦俊艳 饰)就是地上的草。看似弱小,却坚韧不拔。她总是充满斗志和活力,精益求精,勤奋好学,想成为技师,想戴白头盔,想涨工资,堪称“人间清醒”。

或许金燕子说不来卫丞嘴里的专业术语,但也有从生活和工作中提炼出来的经验和正能量。“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才能抬得起头。”“这是干活,不是作秀,越接近真实的环境,越利于练出稳定的成绩。”谁听了不干劲十足?

方锐舟(侯勇 饰),麓山重工董事长,指点江山、说一不二的一把手,妥妥的“霸道总裁”。在公司和下属面前讲话向来是中气十足,掷地有声。只有在老婆(后来离婚)和女儿面前,是一只“纸老虎”,说话吞吞吐吐,忸怩不安。

老戏骨侯勇的台词功底本身就非常强,配上言简意赅的台词,他一开口,人物形象马上就立住了。

明德江(田小洁 饰),麓山重工总经理,看似天天跟一把手方锐舟唱反调,其实心里跟明镜似的。企业一大家子要吃饭,是先把能搞来的米煮进锅里,还是去打造一口更大的锅?明德江说,“我选择务实,那些天上的星星以后再摘也不迟。”

他的盘算与坚持,是为麓山重工寻求生存与发展的另一条路,只不过跟方锐舟角度不同、立场不同。所以他与方锐舟并肩抗敌时,有了经典的一句“有分歧,不意味着不尊重”。这是他的态度,也是这个人物的魅力所在。

方锐舟的好兄弟、卫丞的父亲卫冲之(刘威 饰),堪称“PLUS版卫丞”。他的眼里是数据,心里是顶峰。年轻时的豪言壮语,是一个追求卓越的科研人员的内心向往,他是大国工匠的典型代表。

偏执的性格,让卫冲之在无法接受与内心期望不同的结果时,逐渐走向精神失常。因此前半部分的剧情中,卫冲之的台词并不多,对着专业计算公式写写画画是他诠释这个人物的主要方式。但随着他病情的好转,观众都在期待他清醒后的一鸣惊人。

麓山重工的工人老师傅马大庆(任正斌 饰)看上去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小角色,一个为儿子结婚操心的老父亲,实际上却是老一辈受人尊敬的工人的缩影。他的老手艺或许跟不上数字化时代的新步调,但是他对于徒弟们的要求从来没有降低,对岗位的奉献热情也从未减少。他可能讲不出什么有文化的大道理,但绝对话糙理不糙。

此外,还有从农村出来,在国外攻读完博士,一心想要闯出名堂的董孟实(夏德俊 饰);身患特殊疾病,仍然珍爱生活、大胆追爱的方霏(颖儿 饰);干练精明,一心为女儿方霏谋划幸福的曹惠(岳红 饰)等角色,都让人过目不忘。他们总有一句话,正中观众的心窝。

相关专题:重工人时代筑梦剧《麓山之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