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张”的七十二变】“换装”张家界:风光处处照眼新

2022-09-06 06:5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编辑:潘华]
字体:【

(8月27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社区,民宿群依山而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涛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办好旅发会,一起向未来”“离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还有X天”……9月初,来到张家界,一路蓝色的道旗、红色的广告牌和初露秋意的行道树,似列队欢迎的仪仗队,抢着告诉你:盛会就要召开了。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经过5个多月汗水的洗礼,张家界装点一新。杂草丛生的河道变宽了,风格各异的民居统一美化了,隐匿在暗处的城市天际线点亮了……张家界水陆空并进对城乡风貌的改造,让这座城市“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索溪清、澧水靓,添了24小时“新景区”

华灯初上,武陵源索溪河水穿石间,欢快奔流。

68岁的张光兴将椅子放上河滩一块巨石,往上一坐,享受着夜间的凉爽。两个月的高温酷暑,当长沙人靠空调“续命”时,他几乎每天都在这块巨石上乘凉,“比吹空调舒服多了!”就在五六月,他还只能在河堤上望水兴叹,“那时河滩根本下不来”

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黎昌森证实了张光兴的说法。为了让索溪河更好看,让游客更亲水,武陵源对标志门至溪布街这段近2公里的索溪河道进行了改造,“以前都是杂草和乱石,水流不畅,蚊虫乱飞,我们清除了河道的杂草,就地取材用河里的乱石铺设了河滩,建了石墩桥”

放眼四望,整治后的索溪河竟成了游客的打卡地,他们三五成群或在河滩上漫步,或闲坐石头上聊天,或将脚放进河水中,感受索溪河的温柔抚摸。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迎接旅发大会,永定区对澧水大桥至观音桥段2.3公里的澧水两岸,以及两岸重要节点的灯光进行了升级,对主要桥梁进行了亮化,游船进行了装扮。升级后,两岸灯光倒映河水,澧水变得曼妙多姿。游客和市民坐在河堤上,在歌手的弹唱中,悠闲地欣赏夜景。

经过改造的索溪河和澧水河,成了张家界24小时免费开放的“新景区”。

路添彩、屋换装,多了美景“新干线”

水面换新颜,路面也换上了新装。

如果你驱车去武陵源核心景区“水绕四门”,一条彩虹路会让你心情飞起来。

插园公路连接着插旗峪社区和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中门,途经高端民宿云集的龙尾巴社区。为了让这条公路与世界级风景和民宿更配,武陵源区为这条公路主路半辐涂上了红色,中间的标线画成了红黄蓝三色,还设置了绿色骑行车道,路旁护栏装上了五彩栏杆。黄色的雏菊从护栏间伸出头来,仿佛对贵宾翘首以盼。

这条百姓口中的“彩虹路”,曾经尘土飞扬,被武陵源区插旗峪社区居民李祥球戏称为“光灰大道”。现在的“彩虹路”又干净又漂亮。沿线设置了4座风格各异的打卡驿站,供游客停留、补给、观景、拍照。“我们还将在驿站投放电单车。”武陵源区副区长刘宏说,“把它打造成中国最美骑行路。”

桑植县刘洪公路则有另外的“出圈”方式。这条27.8公里的公路,两旁近1000栋民居,不但换上了白墙配小青砖的“白族风格”,墙上还绘制了近10000幅彩绘,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位画师在这些民居墙上描画出张家界山水、红色文化、白族文化、蔬果花鸟等,让这条连接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和贺龙故居的公路,洋溢着艺术气息。这是政府出资送给当地居民的艺术盛宴,“肯定比以前好看了嘛!”刘洪公路红军街居民钟孟菊说,“自己家搞哪会有这么高的标准?”

在永定区天门山脚下的双峡村,路两旁的民居则统一换上了“土家族衣服”,白墙灰砖、仿古木窗、翘角屋檐,分外亮眼。龙雨馨、龙漩东两姐弟在新装的健身器械上玩耍,“房子比以前好看多了!” 9月上旬,张家界将完成全市1997栋民居的“换装”工作。

线入地、灯上墙,多彩天空美丽“无线”

蓝天白云下,金黄的田野,漂亮的民居,几名游客拿着手机在拍个不停。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邓青松告诉记者,以前拍个照,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挂在空中,风景大打折扣。“现在经过弱电线路改造入地,我们给了游客一个干净的天空,放眼望去全是美景。”语气里满是自豪。

武陵山大道碧桂园至张家界市城区段等重点区域全部弱电线入地,改造后的空中只剩“无线”美景。8月,张家界组织各运营商实施2批次共计12.1公里重点弱电线路整治,能入地入地,不能入地的捆扎,并拆除电线杆。“城市整洁美观了,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张家界市工信局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推进科科长沈勇说。

白天的天空负责通透,晚上则负责多彩。经过亮化后,夜晚的张家界天际线层次分明,多姿多彩。

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张家界西站、荷花机场、贺龙体育场馆、红壁岩大桥、武陵山大道、博物馆等地全部得到亮化;华天酒店、金瑞苑、御景湾、逸臣小区等市内高层建筑顶部天际线、天门洞山体被重点美化。继七十二奇楼8月30日亮灯后,澧兰桥、高层建筑、天门洞山体之间还将上演联动灯光秀。

张家界的夜晚,将是一幅流光溢彩的立体画。

相关专题:“国际张”的七十二变——直击湖南首届旅发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