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张”的七十二变】“畅行”张家界:春风得意马蹄疾

2022-09-05 07: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媚]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大幕,承办地张家界筹备得怎样了?能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立标打样”的目标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深入张家界,采访体验出行、风貌、游玩、娱乐、美食、购物、服务、科技等多方面的变化,从9月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吴媚

高速出口游客服务更贴心了、城区路段扮靓了、景区游道换新了……借助首届湖南旅发大会东风,张家界交通出行迎来大升级,让游客流连在绝版山水间,行得舒畅,游得安心。

打卡“国际张”,寻觅“诗与远方”。趁暑热渐散,秋风微凉,我们说走就走,在张家界开启一场交通体验之旅。

(8月27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和乡龙尾巴社区,山间的旅游公路。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高速入口:“娃娃鱼”带来新体验

走长张高速入张家界,出入口,一条巨大的银色“娃娃鱼”迎面“游”来。张家界大鲵(俗称“娃娃鱼”)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着亿万年传奇,是来自地球最古老的记忆,它为何停驻在此?

原来,酷似“娃娃鱼”的建筑是张家界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如果你从重庆贵州来,走张花高速进入张家界,另一条“娃娃鱼”也在迎接你。

这两条“娃娃鱼”还真不小,各占地面积约22.77亩,总建筑面积2195.84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旅游接待、智慧旅游、旅游展示、产品展销、应急抗疫等多种功能。

9月5日,经过80天的日夜紧张施工,张家界东出口游客服务中心揭开了面纱。张家界在高铁站、航站楼、景区早已建成8个游客服务中心,作为入张服务的新“窗口”,“娃娃鱼”将给游客带来哪些全新体验和服务?

刚来张家界,一楼大厅左边的旅游咨询区,可以免费获得线下旅游资讯等情况,预订景区门票、酒店、交通。不想去人太多的景点?右边的智慧旅游展示区,可通过触摸屏查询了解景区客流情况。

上二楼,旅游展览区让你在进入张家界景区之前,身临其境体验张家界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同时还可以通过旅游大事记展示墙了解张家界的发展历程。

下楼,你可以前往一楼四季影院,它采用180度弧幕展示方式,让你感受张家界的四季美景,领略张家界春之烂漫,夏之苍翠,秋之浓妆,冬之肃穆。

走出四季影院,文旅商品展销区是琳琅满目的张家界本地特色产品,还可观赏土家织锦等古老的非遗传承现场演示。

“更周到、更完善、更贴心”,“娃娃鱼”用实际行动告白每一位来张家界的游客。

城区道路:“白改黑”全线换新颜

告别“娃娃鱼”,驱车入城,从车窗向外望去,景区标识一目了然,交通标线清晰可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一道道公路风景线令秋日的张家界格外赏心悦目。

这些“颜值”在线的公路是如何扮靓的?

为改善游客出行环境,张家界全力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公路按下“美颜”键,抓紧完成邢大公路X287线桥隧整修、绿化美化,G241线甘溪桥至高架桥段中修,S241线龙阳公路大中修等9个涉旅发大会养护工程项目。

途经张罗公路(国道G352)城区段时,记者看到,宽阔平整的沥青路面焕然一新,路边工人埋头粉刷公路沿线文化墙。

张罗公路(国道G352)城区段全长3.72公里,是城区通往七星山景区的必经之路。过去,由于车流量大,重车碾压加上雨水侵蚀,路面破损严重,车辆经过坑洼地段,颠簸不停,尘土飞扬。

“这次整修包括路面‘白改黑’,新增交通标志标牌、路灯以及绿化提质,不仅路美观了,你看车速都快了许多。”张罗公路(国道G352)城区段大中修工程项目综合管理部部长许德红告诉记者,目前主道已经整修通车,预计9月15日前全部完工。

刷新颜值,隧道也要更亮更安全。

邢大公路沅陵垭隧道、岩板溪1号隧道、2号隧道是城区前往七星山景区的必经通道,沿途施工标识提醒游客,这里正在进行提质改造。

沅陵垭隧道全长2678米,其中2000米是水泥路面,“此次亮化升级,全部换成了沥青混凝土路面,提升了行车舒适度”,张家界市永定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包括对隧道两侧检修道及内壁喷刷防火漆,在隧道顶部更新设计精美灯光带等。

景区游道:无障碍关爱所有人

汽车驶出城区,记者打卡游玩各处景点,在感受绝美张家界的同时,惊喜脚下的路也换了新装。

在大峡谷景区,飞瀑流泉、山水如画,行走在崭新的木质栈道,耳边不时传来蹦极者的尖叫声。“从景区入口到出口建有长2.2公里的木质栈道,颜色深旧的、木板松动的,今年全部进行了更换。”大峡谷景区营销企划部经理罗克文说。

在金鞭溪景区,沿游道一路向前,一大片苍翠迎面而来,树影摇曳间送来阵阵清凉,枝头还有顽皮的猴子在欢荡秋千。游道一侧新修了宽敞的无障碍通道,行动不便人群坐着轮椅也能饱览张家界的奇绝峰林之美。

“对紫草潭至骆驼峰段游步道,完善无障碍通道774.5米,配套无障碍设施标识标牌150个。”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管理局规划建设部副主任张耕介绍,“项目完工后,行动不便人群可以全线无障碍游览景区。”

全线无障碍,任你逍遥游。秋阳正好,张家界在等你。

相关专题:“国际张”的七十二变——直击湖南首届旅发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