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九嶷山 舜德万古长

2022-09-05 06:5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巍巍九嶷山,群峰拔地而起,层峦叠翠,林海莽莽。舜德文化千年流传。

9月7日,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将在九嶷山舜帝陵举行,这是继2005年之后举行的第六次全省公祭舜帝活动。

初秋时节,在公祭舜帝大典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宁远县九嶷山脚下,走进庄严肃穆的舜帝陵,寻根传颂千年的舜德文化,探寻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的时代意义。

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文化源远流长

舜帝是中华上古时期五帝之一,其国号为“有虞”,又称虞舜,他开创了“尧天舜日”的美好世道。

据《史记》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

走进气势恢弘的舜帝陵,香烟缭绕,陵山庙宇浑然一体。穿过午门,进入拜殿,墙上挂有《史记》摘要木椟,上面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舜帝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创立了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文化。”研究舜文化多年的永州知名学者张泽槐说,舜帝是中华道德文化的始祖,以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炎帝文化,以政体文化为内涵的黄帝文化,以道德文化为内涵的舜帝文化,共同构成上古时期中华文化的三座里程碑。

张泽槐表示,舜帝的道德思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至孝笃亲的伦理观、诚实守信的职业观、勤政爱民的政治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在青少年时期,舜饱受父亲与继母的虐待之苦,却无怨无悔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在继帝位后,他把孝拓展为“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等五种伦理道德规范,推行五典之教,到四方教化万民。

在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雁飞看来,舜文化的核心是一个“孝”字,其他方面都是由“孝”派生发展而来。“舜最大的特点是,无论是在家庭还是社会,虽身处逆境或社会失衡状态,只要通过自身努力,都能够达到新的和谐与平衡,这源于其发自内心的仁心,并能推己及人。”

两位专家均表示,舜创立的道德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源。特别是经孔子、孟子等儒家代表人物的继承发展而成为儒家学说,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

舜的孝道与德行之所以能够产生巨大作用与影响并传承至今,张泽槐认为,舜德思想建立在家庭基础上,形成了以孝为核心的社会秩序,符合历史发展的内在要求。舜德思想已融入遗传基因,深深积淀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渗透到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层面。

千百年来,九嶷山舜帝陵香火不熄,人们在此祭祀始祖,追溯渊源,传承道德,让舜德文化福泽延绵,生生不息。

弘扬舜德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

由于舜文化在中华民族中的崇高地位和巨大影响,历朝历代对舜帝与舜文化的研究、传播从未间断,并在其内涵与外延上不断拓展。

2000年,零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更名为湖南科技学院)成立“中国(永州)舜文化研究中心”。2001年9月,九嶷山舜文化研究会成立,为全国第一个注册建立的舜文化研究社团。此后,各类舜文化研究团体在湖南和全国各地相继出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不断增强全党全社会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张泽槐表示,加强舜文化研究,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舜帝后裔衍生251个姓氏,有据可查的有202个姓氏,总人口超过2.6亿,且名人济济,遍布国内和世界各地。加强对舜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对于加强同港澳台地区和海外舜裔的联系与交流,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省舜文化研究会、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永州市舜帝文化研究会等,成为舜文化学术研讨与交流、宣传与普及的重要平台。

潘雁飞介绍,这些研究会相继开展了依法治国与舜文化、家风建设与舜文化、法治德治与舜文化、和谐社会与舜文化等主题研讨,深入挖掘舜帝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生命历程中,所倡导并身体力行的政治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深刻内涵、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紧跟时代节点,以传统文化回答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编辑出版《虞舜大典》《舜文化研究文丛》《舜帝陵志》等系列著作,为政府部门提供文化遗址、古城建设等方面的智力支持,协助做好祭舜大典、宗亲祭舜等工作,充分运用舜文化研究成果,开设地方文化特色课程,使舜文化进入大学和中小学课堂。

九嶷山舜帝陵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悄悄诉说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舜德文化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和道德资源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孝’的内核不会磨灭。我们今天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必须要到中华文明起源之初去寻找。”潘雁飞认为,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意气风发迈向未来的强大精神支撑。

相关专题: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