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如何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2022-09-03 07:4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奉永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奉永成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国工匠和党政领导、工会干部、企业高管、院校学者以及湖南产业工人,畅谈工匠技能人才的成长之道、培育之道、报国之道。

“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与会者形成共识——企业转型升级急需高技能人才,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技能人才。

向着制造业高地进发的湖南,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尤其迫切。时代的大潮下,湖南,如何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好工匠要育出来

“好苗离不开厚土,工匠的成长离不开好环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大国工匠高凤林表示,社会管理层面应率先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厚植工匠成长沃土,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筑牢基础。

在高凤林看来,湖南除了继续加大“技能就业”“技能成才”的宣传力度外,还需出台更多政策,让“蓝领”的社会地位、薪酬待遇不断提高,有不输于“白领”的社会认知度、美誉度,才会有更多青年立志学技。

提供更多的职业教育机会,也是厚植工匠成长沃土重要部分。上海电气集团工会主席朱兆开介绍,该集团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大型企业之一,多年来在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多次出色完成“首台套”创新产品的制造任务。他结合公司的实践,向湖南“头部”企业建议,可以开办“劳模工匠研修班”,为劳模工匠、一线高技能工人量身定制研究生课程,精心培养知识型、专业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1200余家企业与高职院校开展订单式培养,职业教育“双高”计划立项数居全国第五,成为全国7个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之一,为铸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奠定基础。

好工匠要带出来

“工匠技艺本质是一种经验积累,离不开言传身教、代代相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告诉记者,多年来,他带了不下600多个徒弟,湘钢焊工高级工80%跟他学过艺,其中大部分成为了企业骨干。

在中联重科,2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传帮带”的重要载体。“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都由省部级和市级技能大师担任,承担技术攻关与创新、成果展示与转化、技术培训与竞赛等方面工作,为其他技能工人传经送宝。”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工作室先后带出50名“百优工匠”。

“在我省,湖南师范大学淡水鱼专家刘筠、刘小军父子,双双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集团欧青莲、易冉师徒,双双获评全国劳模。”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创建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个,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886个,发展名师高徒9000余对,每年近9万人提升技能等级,团队协同创新攻关活力不断彰显。

好工匠靠赛出来

“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就参加了株洲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大国工匠易冉清楚记得,就是这次比赛,在成长初期为她打开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易冉认为,培育技能工人,需要让他们尽可能早、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在竞争中学习、磨砺,“应建立更健全的机制和政策,保障青年工人得到更多参赛机会。”

国网湖南电力负责人十分认同这一观点。国网湖南电力连续十年联合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台、铺路、架梯,累计培育“湖南省技术能手”51名。

省总工会表示,我省将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产业工人切磋技艺、比学赶超提供宽广赛道。

让工人们自觉在比赛中不断进取、突破自我,方能发挥以竞赛促进工匠成长的效果。“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看似前进一小步,其实迈进一大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罗昭强根据自身成长经历认为,技艺的增进并非一朝一夕可得,需要技能工人们安心坚守本职岗位、不断追求完美极致,“要工人‘不变心’,必须打通人才成长通道,让他们看到未来前景光明。”

让工人安心育“匠心”。今年,长沙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长沙工匠”政策,为技能人才提供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科技创新扶持、职业发展激励、自主创业扶持,享受购房、教育、健康保障等优待,含金量十足。省总工会透露,目前,省政府也正在研究出台《湖湘工匠人才激励政策》,规划积极推行新“八级工”制度,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