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进:每一次作业都是在生命禁区穿越

2022-09-02 23:2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曹娴 刘奕楠]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曹娴 刘奕楠

“一点点积累,很多次机会,才能最终造就工匠。”9月2日,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会场,“大国工匠”王进作为嘉宾参加了主旨论坛,他呼吁人们为更多行业的产业工人,创造成为“大国工匠”的环境和机会。

王进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高压带电检修工,他取得的成就和荣誉,全部来自电力检修中最艰难也最危险的环节——带电检修高压超高压乃至特高压输电线路。高压线路,尤其是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是一个地区的电力输送大动脉。常年遭遇风吹雨淋日晒冰冻,电力线路难免会有零部件老化损坏。动辄断电维修,会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造成影响。因此,在电力保障领域就有了带电检修这样一种高危工种。

从业20余年,王进参加超、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400余次,累计减少停电时间700多小时,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0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即使穿着屏蔽服,检修时仍会出现放电。”王进说,每一次作业都是在生命禁区穿越。

为了更安全高效完成工作,王进多年来持续进行技术创新,2015年凭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他领衔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成果30项。

王进表示,要激励广大产业工人生出“匠心”、追求“匠艺”,需要为众多普通行业和岗位上的工人们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大成长空间,“只有成长的沃土厚实了,才有工匠百花齐放的大格局。”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