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李万君:组建工匠联盟,形成1+1>2的效果

2022-09-02 23:2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曹娴 刘奕楠]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曹娴 刘奕楠

“在全国形成各行业工匠联盟,能形成1+1>2的效果。”9月2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大国工匠”李万君在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的巾帼工匠分论坛时,与同为“大国工匠”的电焊“花木兰”易冉探讨起创建“联盟”的计划。

李万君是一名在轨道客车转向架焊接岗位上干了32年的技工。他在2005年全国焊工技能大赛中荣获焊接试样外观第一名,2011年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凭着持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不断磨练的高超技艺,李万君积极研发在国内尚处空白状态的几十种铁路客车、城铁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先后进行100余项技术攻关,填补了我国氩弧焊焊接转向架环口的空白。

“未来,我国高铁技术发展,必将对生产高铁的各项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李万君认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强强联合,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此次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和焊接领域其他“大国工匠”互相交流、学习,李万君拓宽了工作思路:“希望加快步伐,形成国家、省、市和企业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集成优势,把劳模工匠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结合、重大项目攻关推向更高层次和崭新阶段,助力企业发展向全行业、全领域拓展和提升。”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