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主题歌曲《舜德颂》正式发布

2022-09-02 23:10: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郑明辉 骆力军)随着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的日益临近,8月31日,专为本次大典创作的主题歌曲《舜德颂》正式发布。

《舜德颂》由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作词、作曲,演唱者为许鹤缤。整首歌时长4分8秒,将舜帝道德文化与民族复兴高度融合。歌词简洁明朗,恰到好处地融入了“苍梧之野、九嶷山下、宁远福地”等地域元素,彰显了“锦绣潇湘”“美丽如画”的风景。同时,“舜帝播德、南风悠悠”等富有舜德文化特色的词句,更是反映出“舜德泱泱,万众景仰”“舜德博大,四海传承”的精神内涵,唱响了“德耀中华、德行天下”,“民族复兴、儿女奋发”,“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时代强音。这首歌曲旋律新颖流畅,和声色彩丰富,节奏明快、大气磅礴、层层推进,洋溢着奋进力量。加之歌手许鹤缤沧桑的嗓音,让作品更显苍劲、厚重,更具感染力、穿透力和震撼力,宛如历史的河流经久不衰,让人不知不觉间对舜帝的功绩和舜德文化敬仰不已,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富有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爱国情怀的歌曲佳作。

歌曲作者邓东源为永州人,据悉,为更好地创作这首歌曲,其提前做了不少功课,曾多次带着虔诚之心来到九嶷山舜帝陵,感悟舜德文化。“对舜帝的景仰与崇敬,始终贯穿在歌曲的创作过程中。”邓东源说:“这首‘舜德文化’的颂歌充满新时代气息,歌词朗朗上口,旋律好唱、好记、好传播,真心希望《舜德颂》广为传唱,唱响神州,飞向世界。”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勤

相关专题: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