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 王东明书面致辞 张庆伟致辞 陈刚毛伟明讲话

2022-09-02 18:2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编辑:潘华]
字体:【

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

王东明书面致辞 张庆伟致辞 陈刚毛伟明讲话 李微微朱国贤出席

华声在线9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向论坛书面致辞,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开幕式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闭幕式上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为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质搭建平台,讲述全国87名“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解读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王东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举办大国工匠论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探索更多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实效性的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队伍建设。

王东明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的关心关怀关爱,宣传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作出的重要贡献,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要瞄准问题短板,加强制度机制创新,积极营造良好环境,高度重视、关心爱护工匠人才。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骨干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湖南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迫切需要大批工匠技能人才贡献力量。湖南将以办好此次论坛为契机,将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搭建创新创造平台,涵养人才成长生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尊重工匠、崇尚技能、追求卓越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衷心期待各位领导和嘉宾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南,热忱欢迎各位大国工匠、技能大师、专家学者来湖南讲学传技、交流创业。湖南将竭诚优化服务,同大家携手奋进,共同书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篇章。

陈刚在致辞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工匠技能人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大工匠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树力度,采取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的举措,为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提供更好的激励保障。要充分发挥大国工匠鲜明精神品格的引领作用、精湛技术技能的带动作用和丰富创新成果的辐射作用,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毛伟明在闭幕式上指出,首届大国工匠论坛,首办即出彩。他说,近年来,湖南全力实施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热烈欢迎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参与制造强省建设、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助力培育技能人才,引领带动湖湘劳动者砺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以匠心创业创富、就业兴业,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开幕前,张庆伟、陈刚、毛伟明等参观了“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杜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航天一院特种熔融焊接高级技师高凤林;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范锐平;省领导吴桂英、谢卫江、刘莲玉、冯毅、周农、陈飞出席论坛。

论坛上,俞家栋、周农、艾爱国、楼齐良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大国工匠”代表易冉宣读了致全国各行各业工匠和技能人才倡议书,举行了《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大国工匠风采录》发布仪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