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沙沙:让蓝印花布走进巴黎

2022-09-02 12:17: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罗沙沙,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湖南蓝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3年在母亲的支持下创立湖南蓝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湖南三力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阳蓝印花布的传承、保护、教学和研发,并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学习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2017年,她投入700万元,在两个乡镇建设“公司+基地+农妇”的巾帼扶贫基地:组织农村贫困农妇种植板蓝根草、黄豆、贮麻;安排一批聪明、心灵手巧的贫困妇女进公司,自己当教师进行短期培训后因才施用,从事图案设计制版、雕刻,布料印染、漂洗、晾晒、裁剪、缝制;下放一批手工活进村入户,让那些离不开家的贫困妇女在家里上班,总人数近1000人。

为了加快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帮助更多的贫困妇女家门口就业,罗沙沙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文博会,她亲手设计的作品,相继摘取银奖和铜奖;创造性把文化跟旅游联姻,先后在韶山、张家界、长沙等全国21个名胜景点,设蓝印花布展馆和销售点。新增数百名巧手绣娘,各自在自己家里,利用空余时间,制作精美的蓝印花布旅游手工艺饰品,演绎借船出海的旅游扶贫。此外,为让邵阳蓝印花布漂洋过海,占领国际市场,赚取外汇。罗沙沙带着蓝印花布闯进巴黎、德国、美国等一批发达国家,得到欧美市场的高度认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