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九”不息 继往开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综述

2022-09-02 06: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月1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元宇宙技术受到热切关注。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范远志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晗

8月31日至9月1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互联网行业再度进入“长沙时间”。

九载芳华,岳麓峰会自岳麓书院启程,在高朋满座共襄盛举、专家大咖坐而论道、签约合作携手共赢中历“九”弥新,不断引发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惊喜和惊叹。

传统文化中,“九”被视为吉祥、长久的“至数”。经“九”不息,继往开来,2022年岳麓峰会再次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带来全新“峰”味。

《岳麓宣言》,见证“甜蜜”牵手

与前几届峰会相比,今年岳麓峰会开幕式上,有着不一样的“峰”味。首次发布的《岳麓宣言》,旗帜鲜明地表达湖南、长沙发展数字经济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是首次在开幕式上现场签约项目,24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达833.1亿元。

在8月31日下午的“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专场论坛上,拓维信息联合旗下开鸿智谷公司,发布基于OpenHarmony(开源鸿蒙)技术的“在鸿”操作系统品牌,这也是继2021岳麓峰会上推出“兆瀚”国产智能计算品牌后,峰会诞生的又一“力作”。如今的岳麓峰会,已成为携手共赢的大舞台。

时间回溯到9年前。在一场座谈会上,祖籍湘潭的IDG资本创始人熊晓鸽,在为振兴家乡献计献策时谈道,湖南应该打造“移动湘军”。自此,湖南拉开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合作共赢、快速发展的大幕。

每届岳麓峰会,主题鲜明,总能触摸到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创造合作契机。

2014年峰会主题“指尖世界,成就梦想”,瞄准的是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巨大潜力;2015年到2019年,岳麓峰会连续5年聚焦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2020年,峰会聚焦“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数字经济”首坐C位;2021年峰会提出“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彰显了湖南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决心与意志。

岳麓峰会点燃的星星之火,如今已呈燎原之势。

2014年,湖南相继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省级层面设置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推出“柳枝行动”专项扶持政策;市级层面设置2亿元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园区层面连续5年,每年划拨1亿元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省、市及相关园区多级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其前瞻思维、扶持力度和政策含金量都居全国前列,湖南、长沙成为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

9年来,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长沙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第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敢为人先,探索未知领域

岳麓峰会的“峰”味,少不了把脉未来、掌握风向“酷”的味道。

本届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围绕先进计算、数字经济、元宇宙等主题,举行“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强省会,强智造”“专精特新,数字赋能”等专题论坛和系列活动。

峰会期间,专家大咖金句迭出,为盛会增添个性化十足的魅力。

来自中国工程院、科大讯飞、格力、浪潮集团、中国能建等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大咖,在岳麓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阿里巴巴、58同城、海光信息、金蝶国际、同方股份、奇安信等与会企业的嘉宾,围绕“强省会”战略和数字经济,展开高峰对话。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认为:“数字经济能够极大提升效率,提高质量,人工以前干不了的活都能干,所以魅力无穷。”

时下最火的元宇宙和智能驾驶,都在本届峰会上引人注目。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表示,元宇宙将开启人类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时代,从实体空间往元宇宙虚拟空间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技术、资源去赋能创意表达,“创作者经济的美好征程,才刚刚开始”。

《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显示,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中国企业200强中,长沙上榜企业数量位居中部第一位。论坛上,万兴科技、风语筑、草花互动、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映宇宙、芒果幻视、天河国云、引力波,及来自湖南乃至全国的重点科技企业代表,共同成立元宇宙创作者生态联盟。

峰会开幕当天,湖南湘江新区发布《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年)》,将允许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全无人应用示范、全天候运行,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岳麓峰会东风吹拂,长沙朝着“自动驾驶第一城”目标再次加速。

峰会为窗,彰显湖湘魅力

“80年代看广东,90年代看浦东,未来十年,我看好长沙,看好湘江新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CEO胡军直言不讳,非常看好长沙前景。

“今天我们就正式宣布,在湘江新区购置一栋房产,准备在未来5年投资10个亿建立金蝶的信创软件基地!”岳麓论坛上,金蝶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掷地有声。

早在2014年,第一届岳麓峰会召开的时候,徐少春就投资1.2亿元,在湖南成立了移动互联网公司。9年来,金蝶湖南公司得到长足发展,并往云的方向转型,每年增长速度高达50%以上,目前云的收入已经占到集团的76%。

谈到加码投资长沙、湖南,徐少春表示,湖南公司的员工说,在长沙拿深圳同样的工资,但这里的房价、物价各方面都很实惠,在长沙生活很幸福,“我们决定在这里加码投资,就是希望把更多产品的研发线移植到长沙来,希望在高端市场继续发力,助力湖南数字经济的发展”。

58同城CEO姚劲波在主持圆桌论坛时幽默地说:“希望各位老总多来湖南长沙;大家一来,长沙原本40摄氏度的高温马上就变得凉快了。”

长沙拥有的不仅有优秀的营商环境,还有十足的烟火气。姚劲波透露,8月30日晚,他和齐向东在一块儿吃饭,发现齐向东对湖南的美食充满了期待。

在圆桌论坛快结束之际,姚劲波向各位大咖发出热情邀请:“大家如果今天晚上还在长沙,建议去坡子街走一走,看看半夜12点的、凌晨2点的长沙,是一个消费非常富有活力、令人非常向往的网红城市!”

数字潮涌,于斯为盛。经“九”不息的岳麓峰会,面向的是湖南数字经济无限广阔的发展蓝海,期待下一次的“十年之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