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一口心心念念的“酸菜”

2022-09-01 21:22: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通讯员 任旭刚

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推介华容芥菜,省委书记张庆伟亲自为华容芥菜打call,深情地说“一个月不吃老坛酸菜方便面吧,我就想着吃一口”。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特色食品排查整治推进会暨省食安委成员单位风险会商“守保查”专项行动第五次全省调度会上,岳阳作了典型发言。从3月15日到8月30日,经过167天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华容芥菜正在华丽转身。

芥菜种植加工是岳阳市华容县、君山区的传统农业产业和特色食品支柱产业,常年种植面积23万亩左右,规模加工企业34家,从业人员约15万人,年产鲜菜110万吨。央视3.15晚会曝光岳阳酸菜腌制原料加工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给华容芥菜产业按下“暂停键”,行业停产整顿,销售产品退货,地头酸菜无人收购,工人歇业在家。岳阳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市委书记曹普华多次带队督导,围绕菜农不受损、产业不能垮,聚焦涉事企业处置、鲜菜腌菜处理、行业标准规范、市场重振回归、产业提质升级等重点,调研会商,研究对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地落细。

产业发展更有序。湖南省农科院单阳院士团队,湖南师大教授、博导徐新平,中国社科院专家冯颜利等专家学者为华容芥菜产业出谋划策。《关于振兴芥菜产业确保食品安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严查重处、源头管理、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产业提质升级等四大重点任务。整理芥菜栽培技术规范和芥菜品种提纯复壮技术规范,出台《严格执行〈华容芥菜栽培技术规程〉的通知》《岳阳市酱腌菜安全责任分解落实方案》《关于严格执行酱腌菜生产技术规程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原料加工溯源体系,推动从种子到加工全过程监管,确保芥菜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程可控、可溯源。

检测监管更有效。推进构建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管、行业主管、社会共治“五位一体”食品安全治理和责任体系。8月,省市场监管局对岳阳市进行了现场审查和认证,同意筹建省级酱腌菜质检中心;按照非现场监管、可视化、可预警、可追溯、可考核的智慧监管目标,8月8日,岳阳市智慧监管综合指挥平台上线试运行,华容、君山38家芥菜企业上线,系统自动推送企业生产过程风险预警信息500余条。

帮扶支持更有力。华容芥菜农业产业园续建项目、省级标杆龙头企业和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脱贫监测户腌制池建设和腌制酸菜土坑土地复垦等上级支持项目,拨付资金到位1100万元,后续预到位资金1500万元。中国银行、长沙银行、岳阳农商行等向酱腌菜企业和种植大户发放贷款2225万元,均已到位。省农担公司恢复贷款担保业务,500万元以下贷款免除担保费,500万元以上贷款担保费率降到0.5-0.8%。

招商引资见成效。引进攀华集团投资15.6亿元,三到五年内在岳阳打造华容芥菜第一股;益海嘉里粮油有限公司、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康师傅集团公司等与华容县达成合作意向;国泰食品与浏阳聪厨、华文食品、湖南劲仔食品达成合作协议。

一审:张璇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