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大创新探索》报告发布

2022-08-31 08:0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今天上午,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发布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大创新探索》报告,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推动下,我国各级主流媒体协同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围绕内容建设融合发展,媒体融合成效日益显著。报告课题组连续调研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报告显示,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具有十大创新探索。在战略战术上,顶层擘画蓝图,从战略、体系、路径和生态对媒体融合纵深推进;在体制机制上,改革体制机制、重塑组织架构、再造生产流程,向“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目标转型;在内容生产上,融合创新的重点,从产品创新到渠道拓维,进而到自主平台建设;在技术应用上,以先进技术赋能,积极探索全媒体技术开发和智媒技术创新;在队伍建设上,一专与多能并重,激励与培养并举;在用户连接上,以融合创新增强用户黏性,增强鲜活性和亲近性来突圈破壁,实施“开门办媒”;在服务模式上,参与社会治理,强化应用创新,拓维媒体智库;在运营方式上,拓展多维运营,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突破,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在网络治理上,加强网络引导,营造清朗空间,规范版权保护;在国际传播上,打造旗舰媒体,培育外宣网红,传播中华文化。

报告认为,主流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持续抓住人才、平台建设和盈利模式创新这三大重点。新型主流媒体要努力实现自身公信力的柔性强化和用户注意力的刚性影响,通过做强多元化、分层级、跨地域的新型主流媒体,进而渗入网上网下各领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