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怎么“玩”出彩?来看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大咖们的“妙招”

2022-08-31 07:03:42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8月30日上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作为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全国媒体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湖南。

主论坛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央媒负责同志,省级主流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县级融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等行业“大咖”和长沙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表主题演讲,聚焦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创新实践、互联网前沿话题等展开交流、分享与探讨,展示了新媒体的N种“高端玩法”。

湘伴君摘录他们的精彩观点,咱一起学习学习。

王一彪:

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我们亲历的一场深刻变革。”8月30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在2022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说,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主流媒体是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参与者、践行者。

“新时代极大激发了党报人的创造活力,新媒体发展为提升人民日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了新平台、打开了新空间、闯出了新天地。”王一彪介绍,当前,拥有十多种载体的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方阵,正朝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方向迈进,综合覆盖用户总数超13亿人次,全新传播体系正在构建,系列传播平台自主可控,爆款融媒产品刷屏网络。

湘视频

主流媒体要如何担当起责任,以开创未来的勇气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王一彪用“六个坚持”来阐述自己的体会:坚持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担当起最重要的政治责任,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活动报道,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努力做到平实务实,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新闻+服务”模式,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报为人民;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坚持做有品质的新闻,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媒体产品;坚持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积极推进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创新,与用户实现共鸣、共情、共创;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新型主流媒体的智能化升级。

“新主流创造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王一彪表示,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走好新型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之路。

周宗敏:

善用新媒体,实现中国叙事国际表达、全球到达

“新媒体是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也为新时代国际传播提供了历史机遇。”新华社副总编辑、党组成员周宗敏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说,把握新媒体格局、加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是一道必答的时代课题。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拥抱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实现中国叙事国际表达、全球到达。

湘视频

“当前,全球有49.5亿人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用户超过46亿。”周宗敏说,必须主动适应、主动引领,把新媒体领域作为国际传播的主攻方向。整合、聚合优势资源力量,运用新媒体、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格局,聚集用户群,提升关注度,尽快实现由跟跑到并跑进而领跑的跨越。

周宗敏认为,国际传播面向的是不同国家和区域的不同受众和群体,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把创新内容呈现、形态、表达方式作为国际传播效能的关键。加强垂直化、细分化、个性化内容生产,努力实现内容+技术+灵感+美学+平台的深度融合。将可适配各种新媒体场景和语态的产品,源源不断注入国际舆论场,让海外受众读得懂、愿意看、听得进,让正能量与大流量同频共振。

“当下是移动终端为霸的时代,平台是国际传播的关键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周宗敏说,加大新媒体建设和平台建设,要坚持一盘棋布局、两条腿走路,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双向发力,既深耕海外社交平台,又要加大自主掌控的渠道终端建设和推广力度,着力打造能有效直达海外受众的直通车。

刘晓龙:

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总台不断完善全球报道网络,创新开展媒体外交,持续深化‘好感传播’,奋力提升全球媒体格局中的地位、分量和份额。”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在谈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时说。

湘视频

刘晓龙介绍,总台坚持守正创新,以攻为守,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思想+艺术+技术传播实践,构建全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要抢首发,敢亮剑,争独家。”刘晓龙说,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阿富汗局势、俄乌局势等重大报道中,总台一批独家新闻屡屡成为全球唯一信源,被欧美主流媒体大量引用、转发。要用浓墨重彩的精品力作,书写新时代的丹青画卷。从《中国国宝大会》《典籍里的中国》到《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美术里的中国》……近年来,总台从博大精深、丰富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挖掘灵感,将传统的广播电视手段与多样艺术形式创新性融合、创造性实践,创造出一批既有思想深度,又广泛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在重大体育赛事如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报道中,总台新媒体传播效果同样显著。刘晓龙透露,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期间,总台还将继续探索、创新重大体育赛事的融媒体传播途径。

刘晓龙认为,媒体融合,科技创新是支撑。近年来总台持续瞄准5G、4K/8K、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发展动态,积极顺应新媒体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推进从终端技术、内容生态到传播渠道、生产平台的全方位转型升级。

吴桂英:

全力做强主流新媒体 奋力打造融媒新高地

“新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阵地,也是城市形象实力展示的新窗口。”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分享了长沙市打造融媒新高地的生动实践。

湘视频

吴桂英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强化核心价值不动摇、守好安全底线不动摇,全力做强主流新媒体,奋力打造融媒新高地。

在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大城市治理上,吴桂英说,长沙市致力于打造社情民意“晴雨表”、民生服务“直通车”、智慧治理“云平台”,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其中,搭建“融媒体+城市服务”平台,为新老市民提供便捷生活服务,“我的长沙”APP用户规模达846万人。

吴桂英介绍,长沙市用好互联网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以平台聚产业、以科技强产业、以人才兴产业。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平台,聚集各类文创及新媒体企业4000多家,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亿,中南传媒连续12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V”链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存证作品超过100万件。

吴桂英介绍,在媒体融合发展中,长沙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技术手段、表达方式,建矩阵、强载体、创精品,构建共通共生共荣的融媒体生态圈。形成了“报台网微端屏”移动传播矩阵,覆盖用户近3300万。涌现出《共产党人刘少奇》《守护解放西》等一大批现象级产品,走出了具有长沙特色的融媒发展之路。

张华立:

面对行业深刻变革,地方媒体“修修补补”毫无前途,必须谋求整体转型

“与其讨论别人的变化,不如让自己成为变化。”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分享了湖南广电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的探索成效。

芒果TV从湖南卫视的B版到现在完全合二为一,实现了行业较独特的长视频平台面貌;小芒电商平台聚焦新潮国货,力争两到三年成为有市场竞争力的内容电商平台;风芒短视频平台携手多方,探索“未来电视”新物种;元宇宙产品《芒果幻城》在各大VR平台上线;5G智慧电台赋能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

湘视频

内容创新能力变得更强,主责主业也更加彰显。

“主流新媒体集团的深层逻辑,永远是党媒姓党。”张华立介绍,三年来,湖南广电每年确定一个主旋律创作主题,投入达36.5亿元。

“尽管湖南广电有‘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一个做’的改革创新DNA,已经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也布局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但依然存在很多痛点。”张华立坦承:“我们有两个胶着的60%——全集团6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来自新媒体和上市公司,但60%以上的公司和人员仍在传统媒体。”

“改革失去的是老旧传播平台以及打着新媒体旗号的技术新媒体,而得到的将是新技术驱动的价值性媒体。”在张华立看来,媒体融合难的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媒介融合,而是当代传播观念的融合,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传播意识的深度融合,必须通过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造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面对行业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对地方媒体而言,走传统媒体‘修修补补’的老路已毫无前途,必须谋求整体转型。”张华立说。

李芸:

以坚定转型重塑传播格局

8月30日,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分享了关于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三个“关键词”:坚定转型、锐意创新、深化改革。

以坚定转型重塑传播格局,持续壮大主流舆论。李芸介绍,解放日报在全国率先开启地方党报整体转型,推出上观新闻客户端,坚持“报网联动”一体化发展;澎湃新闻首开传统媒体向互联网媒体转型先河,目前稳居国内新媒体第一阵营……截至2021年,上海报业集团拥有各种新媒体形态共计319个端口,覆盖用户7.74亿人。

以锐意创新开拓前沿新局,把握引领主流趋势。李芸介绍,上海报业集团持续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培育版权内容服务收入、全产业链内容服务收入、财经资讯及数据服务收入等创新业务模式,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团队,打造产业基金平台,目前总体管理规模超过200亿。

“坚持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李芸介绍,聚焦自媒体矩阵的应用场景,集团主动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深耕政务服务、社区生活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生活新体验。

湘视频

“我们积极推进媒体经营工作的创新,提供融策划、经营、传播一体化的全案服务,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平台,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龙头。”李芸介绍,2021年,上海报业集团经受住了传统媒体收入断崖式下滑的考验,集团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新媒体收入占比达64%。

以深化改革服务人才大局,持续做强主流队伍。李芸介绍,在上海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报业集团在全国率先推行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李建艳:

把县级融媒体平台建成服务群众的掌上平台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代表,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李建艳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作题为《在守正中创新,展一域精彩》的主旨发言。

李建艳介绍,分宜融媒体中心成立已6年,这些年,融媒体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融合不停止、发展不停歇,探索出一套投入小、见效快、可借鉴的分宜模式。

“把镜头笔墨更多对准基层群众。”李建艳说,分宜融媒体中心生产的内容中社会民生类新闻占比70%以上,并实现了短视频、直播常态化。李建艳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他们将政治引领贯穿到业务全领域、全过程,坚持推动政治理论和媒体业务学习一体化,实行党员全员把关制,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宣传有党员,党员领衔攻难关。

为了应对网络技术迭代升级,交出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分宜融媒体中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先后打造融媒体中心1.0版、2.0升级版和3.0版。正在打造的3.0版突出产业融合,聚力于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融入数字经济,孵化村主播服务乡村振兴。

“唯一不变的是始终为民服务的初心。”李建艳说,分宜融媒体中心始终围绕服务人民群众,从指尖到心尖,引导与服务群众深耕品牌,将分宜移动终端建成服务群众的掌上平台,开辟民生、实践中心等民生专栏,连接新时代实践中心站所,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卫生、健康养老等12大类、75小类服务,累计办结群众点单需求1.79万件,惠及群众12万余人次,极大提高了用户黏性。 

陈睿:

推荐主流媒体和UP主合作,让青年用户喜闻乐见

“推荐主流媒体和UP主合作,因为他们非常懂得青年用户喜欢什么,和他们合作做出来的内容,既能够把主流的价值观传播出去,也能够让我们的青年用户喜闻乐见。”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邀约主流媒体“牵手”UP主。

陈睿口中的UP主,是哔哩哔哩用户对于视频创作者的爱称。据统计,每个月有380万名创作者在哔哩哔哩进行视频创作,他们每月创造的作品总量达到1260万件。

湘视频

在众多视频中,年轻人最喜爱看什么?答案是知识类视频。

“是不是年轻人只爱娱乐?不是的,年轻人更爱学习。”陈睿介绍,在过去一年里,哔哩哔哩知识类视频共吸引1.83亿用户,泛知识类视频播放量占哔哩哔哩总播放量的44%。其中,UP主“拉宏桑”在上海疫情封控期间担任楼长,将相关经历制作成视频发布,收获千万播放;“才疏学浅的才浅”发布三星堆黄金面具复原视频,重现三千年前的三星堆文明;“沙盘上的战争”用3D沙盘重现红军长征路上的壮怀激阔,详实又热血……“他们是传播知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正面典型。”陈睿说。

陈睿也希望哔哩哔哩能够为弘扬传统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他看来,传承传统文化最重要是年轻人,“只有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才可以弘扬下去。”

“我们有义务引导年轻人看正能量的内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陈睿表示,哔哩哔哩将继续支持和扶持优秀的青年创作者,同时配合好主流媒体,做强主流舆论的宣传阵地,做好主流媒体声音的放大器。

周源:

让主流成为顶流  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知乎每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亿,30岁以下用户占比近80%,在年轻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说。

周源结合具体传播案例,分享了知乎放大主流声音、创新正能量传播的经验和心得。

“与权威媒体合作,让主流声音深入人心。”周源介绍,多年来,知乎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权威媒体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巧妙设置议题,收获了海量带着温度和思考的优质回答。现在每到重要节日和重大事件节点,都会有知乎和主流媒体联合主动策划的主题内容和声音。

湘视频

“知乎体”缘何在网络上层出不穷?周源的答案是因为知乎注重专业性,“高而不冷、低而不俗”。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问答平台,知乎以内容的思想性和话题的互动性为特色,采用独有的问答机制,吸引了大量青年和专业人士。这些思维活跃、个性突出的年轻人,在知乎创造了一大批极具辨识度和传播力的词语和句式,比如“认真你就赢了”“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劝退”“内卷”等等。

周源介绍,引入主流媒体观察团,是知乎在弘扬主流价值、传递正确导向方面的最新尝试。在香格里拉对话、香港回归25周年、福建舰下水等重大事件中,知乎邀请主流媒体、资深记者、权威专家组成传媒观察团,通过专业、理性的内容引导站内讨论方向,有力有效引导舆论,发挥了“压舱石”“定音鼓”的作用。

“知乎将继续努力,让主流成为顶流,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青年找到向上的答案。”周源说。

文|刘笑雪 龚柏威 王铭俊 黄晗 杨佳俊

图|辜鹏博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