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新媒体丨李芸:以坚定转型重塑传播格局

2022-08-30 20:2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杨佳俊

8月30日,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分享了关于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三个“关键词”:坚定转型、锐意创新、深化改革。

以坚定转型重塑传播格局,持续壮大主流舆论。李芸介绍,解放日报在全国率先开启地方党报整体转型,推出上观新闻客户端,坚持“报网联动”一体化发展;澎湃新闻首开传统媒体向互联网媒体转型先河,目前稳居国内新媒体第一阵营……截至2021年,上海报业集团拥有各种新媒体形态共计319个端口,覆盖用户7.74亿人。

以锐意创新开拓前沿新局,把握引领主流趋势。李芸介绍,上海报业集团持续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培育版权内容服务收入、全产业链内容服务收入、财经资讯及数据服务收入等创新业务模式,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团队,打造产业基金平台,目前总体管理规模超过200亿。

“坚持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李芸介绍,聚焦自媒体矩阵的应用场景,集团主动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深耕政务服务、社区生活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生活新体验。

“我们积极推进媒体经营工作的创新,提供融策划、经营、传播一体化的全案服务,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平台,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龙头。”李芸介绍,2021年,上海报业集团经受住了传统媒体收入断崖式下滑的考验,集团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新媒体收入占比达64%。

以深化改革服务人才大局,持续做强主流队伍。李芸介绍,在上海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报业集团在全国率先推行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