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新媒体丨刘晓龙: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2022-08-30 17:2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总台不断完善全球报道网络,创新开展媒体外交,持续深化‘好感传播’,奋力提升全球媒体格局中的地位、分量和份额。”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在谈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时说。

刘晓龙介绍,总台坚持守正创新,以攻为守,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思想+艺术+技术传播实践,构建全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要抢首发,敢亮剑,争独家。”刘晓龙说,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阿富汗局势、俄乌局势等重大报道中,总台一批独家新闻屡屡成为全球唯一信源,被欧美主流媒体大量引用、转发。要用浓墨重彩的精品力作,书写新时代的丹青画卷。从《中国国宝大会》《典籍里的中国》到《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美术里的中国》……近年来,总台从博大精深、丰富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挖掘灵感,将传统的广播电视手段与多样艺术形式创新性融合、创造性实践,创造出一批既有思想深度,又广泛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在重大体育赛事如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报道中,总台新媒体传播效果同样显著。刘晓龙透露,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期间,总台还将继续探索、创新重大体育赛事的融媒体传播途径。

刘晓龙认为,媒体融合,科技创新是支撑。近年来总台持续瞄准5G、4K/8K、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发展动态,积极顺应新媒体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推进从终端技术、内容生态到传播渠道、生产平台的全方位转型升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