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新媒体|张华立:面对行业深刻变革,地方媒体“修修补补”毫无前途,必须谋求整体转型

2022-08-30 16:0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与其讨论别人的变化,不如让自己成为变化。”在8月30日举办的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分享了湖南广电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的探索成效——

芒果TV从湖南卫视的B版到现在完全合二为一,实现了行业较独特的长视频平台面貌;小芒电商平台聚焦新潮国货,力争两到三年成为有市场竞争力的内容电商平台;风芒短视频平台,和国家广电总局数字媒体生产技术与交互应用实验室(5G重点实验室拟更名)一起,和依托“IP化、云化、智能化”的七彩盒子一起,探索“未来电视”新物种;元宇宙产品《芒果幻城》在各大VR平台上线;5G智慧电台赋能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

内容创新能力变得更强,主责主业也更加彰显。

“主流新媒体集团的深层逻辑,永远是党媒姓党。”张华立介绍,三年来,湖南广电每年确定一个主旋律创作主题——从“脱贫攻坚三部曲”“建党百年交响乐”到“奋进新时代洪波曲”,主题宣传全部由湖南广电主投主控,投入达36.5亿元。

张华立相信,改革让我们失去的是老旧传播平台以及打着新媒体旗号的技术新媒体,而我们得到的将是新技术驱动的价值性媒体。

“尽管湖南广电有‘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一个做’的改革创新DNA,已经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也布局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但依然存在很多痛点。”张华立坦承:“我们有两个胶着的60%——全集团6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来自新媒体和上市公司,但60%以上的公司和人员仍在传统媒体。”

在张华立看来,媒体融合难的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媒介融合,而是当代传播观念的融合,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传播意识的深度融合,必须通过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造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面对行业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对地方媒体而言,走传统媒体‘修修补补’的老路已毫无前途,必须谋求整体转型。”张华立说。

相关专题: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