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新媒体丨周宗敏:善用新媒体,实现中国叙事国际表达、全球到达

2022-08-30 15:3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新媒体是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也为新时代国际传播提供了历史机遇。”8月30日,新华社副总编辑、党组成员周宗敏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说,把握新媒体格局、加速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是一道必答的时代课题。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拥抱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实现中国叙事国际表达、全球到达。

“当前,全球有49.5亿人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用户超过46亿。”周宗敏说,必须主动适应、主动引领,把新媒体领域作为国际传播的主攻方向。整合、聚合优势资源力量,运用新媒体、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格局,聚集用户群,提升关注度,尽快实现由跟跑到并跑进而领跑的跨越。

周宗敏认为,国际传播面向的是不同国家和区域的不同受众和群体,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把创新内容呈现、形态、表达方式作为国际传播效能的关键。加强垂直化、细分化、个性化内容生产,努力实现内容+技术+灵感+美学+平台的深度融合。将可适配各种新媒体场景和语态的产品,源源不断注入国际舆论场,让海外受众读得懂、愿意看、听得进,让正能量与大流量同频共振。

“当下是移动终端为霸的时代,平台是国际传播的关键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周宗敏说,加大新媒体建设和平台建设,要坚持一盘棋布局、两条腿走路,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双向发力,既深耕海外社交平台,又要加大自主掌控的渠道终端建设和推广力度,着力打造能有效直达海外受众的直通车。

相关专题: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