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论坛,为何“花落”湖南

2022-08-29 22:1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将在长沙举行。届时,全国87名“大国工匠”齐聚星城,讲述他们成长、成才、为国争光的故事。

这是我国第一次为“工匠”举办全国性论坛,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其作为鼓舞亿万职工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重大举措。这样一场意义重大的盛会,为何“花落”湖南?

“湖南在培育能工巧匠、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上,已经形成浓厚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评价。

“土壤”肥沃,“三高四新”催动技能飞跃

1992年,湖南中部山区的“小工厂”三一集团转战长沙,20多年来,“求变”“创新”贯穿始终,“小工厂”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长沙也转型迈向“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拥有了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数百家配套企业,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2021年,我省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超过2500亿元,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曾是有名的农业大省,在历史上有过许多荣光。湖南工程机械的成长史,亦是湖南工业发展史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湖南考察,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为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湖南坚定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如今,湖南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制造基地,世界最高时速的米轨动车组、世界首辆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全球顶尖技术的高端产品均出自湖南,“湖南造”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居世界第一。

一批大国重器相继在湘研发成功。天河二号计算机六次蝉联国际高性能计算机世界500强榜首,是目前世界上蝉联世界第一次数最多、时间最久的高性能计算机。

部分新兴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建成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打破国外多年垄断;中国长城基于“PK”技术的计算机体系,成为世界计算机领域又一主要技术选择……

工业体量持续增长,使工业企业成为湖南居民劳动就业的主要阵地之一,从业人员超过300万人;工业质量快速提升,则对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出更高要求,催动“技能湘军”加速成长。

“现在,全省技能人才总量有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说,深厚的产业底蕴、庞大的工人数量,形成了培育工匠的肥沃“土壤”。

“成果”丰硕,能工巧匠在传承发展中涌现

今年3月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成功当选,成为首名湘籍“大国工匠”。

“多年来,艾爱国为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400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改进焊接工艺100多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行业内,艾爱国成为工人的榜样,在传承和发展中,一批又一批能工巧匠雨后春笋般涌现。

“让‘匠心追梦、技能报国’成为一种信念。”何俊峰表示,过去十年,我省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全省各级工会全面铺开培育湖湘工匠、建设技能湘军“百千万”工程——建立100个“湖湘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创建100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10000名劳模和工匠师傅带学徒结对子。

各行业、各工种工人们有了广阔的成长平台,职工创新创造活力被不断激发,一批批优秀工匠被挖掘出来。

用“绣花功夫”把湘绣带到全世界的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成新湘,制作神舟飞船精密零件、守护宇航员安全的“数控湘女第一人”杨芳,砌砖砌出世界技能大赛大奖的邹彬,航空精英“当代庖丁”邓元山,以世界为高度首创“湖南创造”的宁澔如……

从18岁就开始跟铁路货车打交道、经手的每条焊缝优质率百分之百、焊出8万辆新型重载高铁货车质量全优的电焊“花木兰”易冉,前不久成为第二位湘籍“大国工匠”。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