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湘”约新征程!中国新媒体大会即将上新

2022-08-28 08:43: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湘 伴 导 读

又一次,全国媒体的目光聚焦湖南、聚焦长沙。

8月30日至31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将在长沙举行。

中国新媒体大会,是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盛会,已成功举办三届。

2018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并在北京首次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

此后,这场盛会落户湖南,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和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均在长沙举办。

再次“湘”约,今年的大会有哪些看点?

大会看点

这些天,小伙伴们估计已经被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联名海报”刷屏了。

海报以中国新媒体大会英文缩写字母——“CNMC”幻化为“视窗”意象,生动展现新媒体工作者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采访报道场景,生动呈现媒体融合发展成果。

(部分“联名海报”)

历届中国新媒体大会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内容精品的创作盛典、人才建设的交流窗口、融合发展的合作渠道、社会责任的联动矩阵、行业引领的权威平台。

今年的中国新媒体大会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引导新媒体行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大会为期两天。时间紧凑,活动丰富。大会设置了“1+4+4”内容框架,即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4场专题论坛和4场主题活动。

4场专题论坛

“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内容创新论坛

“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国际传播论坛

“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社会责任论坛

“科技赋新能 融媒向未来”技术应用论坛

4场主题活动

“马栏山上话国潮”文创盛典活动

“新技术 融创新高地”2022中国新媒体技术展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强‘四力’ 促深融”专题培训班

为大家梳理出此次大会的七大亮点——

湘伴君了解到,这次大会,将启动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征集展示活动、2022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发布我国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报告、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报告等学术成果,推出“融媒有技·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发布”、各地国际传播中心“云亮相”等活动,上线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举办重点招商企业签约仪式等,内容很丰富。届时,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地方新闻单位负责人,来自新闻院校、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互联网技术公司、商业传播平台代表等将云集长沙,聚焦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创新实践、互联网前沿话题等展开交流、分享与探讨。

湖南实践

湖南,被誉为文化大省、传媒大省。这些年,敢为天下先的媒体湘军,持续在改革中探索媒体融合之路,纵深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从广电湘军、报业湘军、出版湘军,向新媒体湘军发展,湖南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全媒体矩阵不断叠加、传播体系更加立体,一系列融合成果,让人耳目一新。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构筑起“报、网、端、微、屏”立体传播体系。湖南日报向“精品报纸”迈进,成为舆论场上的“定音鼓”“风向标”;新湖南客户端逐步成为移动互联网主流传播阵地,截至2022年7月,下载量超过5000万;2022年7月,短视频内容运营平台“犇视频”APP上线,平台涨粉超百万,最大流量达2.5亿;华声在线网站覆盖面更宽广。湖南广电精准实施媒体融合发展战略。2021年,湖南广电短视频平台“风芒”APP横空出世,扛起新闻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使命任务,至今累计下载量超721万;湖南卫视与芒果TV“一体两翼 双核驱动”,建成了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打造了媒体融合发展独特的芒果模式,形成双平台驱动的产业格局。自2001年成立以来,红网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已构建起红网网站、“时刻”新闻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电梯小屏和户外大屏等协同联动的综合传播体系。2021年10月29日,潇湘晨报的晨视频 APP上线,聚焦新闻热点与生活资讯,营造互联网新关系、新生态和新玩法,成为潇湘晨报向融媒体进军的重要一步。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湖南主流媒体以融合改革促进内容创新,成就了一系列融媒体佳作。人们惊喜发现,主流媒体也变得越来越“潮”。喜迎党的二十大,湖南日报社推出“大道向前”大型融媒体报道,以“深度报道+图片+短视频”等立体形式呈现,特邀一批年轻人作为青年观察员随行采访,一起见证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丰硕成果。聚焦乡村振兴的“国之大计”,湖南日报社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推出的融媒体新闻作品《村里最远那一户》,采用海报、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制作,讲述普通家庭的故事。该作品获评第31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题一等奖。

讲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故事。湖南广电推出的创意互动H5《一张照片背后的这七年》,结合40张照片、12个故事、1个短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十八洞村7年里的新变化。该作品获第31届中国新闻奖创意互动类一等奖。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湖南小伙郑能量“逆行”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时刻新闻客户端推出《视频|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获评第31届中国新闻奖短视频现场新闻类二等奖。

好内容层出不穷,新媒体产业的生命力也不断勃发。自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经过4年的发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聚集企业4286家,2021年实现企业营收519.81亿元。今年5月6日,华为湖南公司落户马栏山,助力马栏山打造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

湖南在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上闯出了有自身特色的路子,在新媒体产业上跑出了“湖南速度”。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大会落户湖南的原因之一。

历次中国新媒体大会,都为交流经验、分享展示成果、促成对接合作发挥了良好的平台作用。今年的大会,相信湖南和各方一样,将受益良多。

文|杨佳俊综合

今日热点
焦点图